冬季養生避寒邪!避免寒氣傷身4秘訣

冬季氣溫變化大,最怕寒氣損傷人體陽氣,若寒邪入侵引起瘀血阻滯,會增加心腦血管疾病的發作風險。為保護心血管健康,在冬季日常養生上有些中醫小秘訣能排寒、避免寒氣傷身。

  1. 早睡晚起
    《素問.四時調神大論》中提及:「冬季應早臥晚起,必待日光。」,建議人們冬季應早睡晚起,等候太陽露臉。冬季晝短夜長,冬天時可以提前半小時入睡,並晚半小時起床,等太陽出來、外頭氣溫稍稍回升後再出門活動,適當曬曬太陽,讓精氣內聚以潤五臟。
  2. 注意保暖
    冬季氣溫驟降,日夜溫差大,更容易增加中風及心肌梗塞風險。而研究結果也發現,冬天因心血管疾病就醫比率增加 1〜2 成左右,因此保暖就顯得更加重要。適時戴上口罩、帽子及圍巾,也要注意足部保暖,避免寒氣傷身。
  3. 時常喝水
    天氣熱時,人們會因出汗口乾而自動補水,但天氣一冷,就常常讓人忘記要喝水。而減少水分攝取也容易增加心血管疾病風險,因此在冬季主動補水就顯得更重要。平時盡量增加飲水量,主動去喝水而不是等到口乾舌燥,入睡前和起床後喝幾口溫水。忌出汗太多,避免陽氣隨汗液而出,損傷津液。
  4. 穴位按摩
    冬季養生應先補腎,滋陰補腎好過冬。

    湧泉穴:位於腳趾向下捲起,腳底板的前 1/3 中央凹陷處。可養腎消除疲勞、改善手腳冰冷。
    太谿穴:位於腳內踝尖與跟腱間凹陷處。具有補腎氣、滋腎陰、壯腎陽的功用。
    足三里穴:位於外側膝眼直下四橫指處。具健脾和胃、補益氣血的功效。

延伸閱讀
冬天養腎怎麼吃?中醫分享 10 種黑色食物提升免疫力
寒流來襲皮膚容易乾燥龜裂?專家分享 3 大正確洗澡方式!
寒流一波波怕冷族看過來!暖暖包的 3 大正確使用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