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受到心理創傷該怎麼做 ? 了解PTSD治療與陪伴方式

近期一起新北市國中生被同學刺傷並不治身亡的事件震驚了社會。報載多名同學目睹現場,回家後情緒受到深刻影響,需要家人的支持與安慰。這樣的事件不僅影響了受害者,也可能對周圍的學生造成創傷。如何在家中陪伴受影響的人走出這段創傷期呢?

在重大事件發生後,孩子們可能出現創傷後壓力症候群(PTSD)。這種症狀包括身體緊張、失眠困擾、惡夢驚醒,以及對事件相關人事物的恐懼反應。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PTSD 需要做哪些評估?

  • 評估創傷後壓力症候群(PTSD)通常需要做心理評估、症狀檢查表(例如 Davidson 創傷量表)、臨床訪談,有時也會進行身體檢查排除其他原因。這些評估幫助了解症狀嚴重程度、對日常生活的影響,以及任何相關的心理健康問題。

PTSD 有哪些治療方法?

  • 傳統治療PTSD包括心理治療和藥物,能有效緩解症狀。然而對於青少年,因為腦部仍在發育期間,藥物使用需要謹慎評估劑量。

台大醫院副院長、兒童精神科主治醫師高淑芬指出,PTSD 患者可能會有惡夢、緊張發抖、難以入睡,或不斷重現事發畫面等後遺症。她建議家人在支持 PTSD 患者時,可以做三件事,陪伴他們逐漸走出創傷。

重點一:陪伴同理

PTSD 患者需要家人或父母的陪伴和情感支持,他們是患者最依賴的人。建議家人理解患者的感受,但避免在他們面前哭泣,提供穩定且正面的能量,讓患者感到安全和被保護,避免二次傷害。

重點二:表達自己的抱歉

有時候 PTSD 患者會因為事件責怪自己,覺得是自己的問題導致了事情發生。在這種情況下,父母安撫孩子時可以堅定告訴他們,「是爸爸媽媽的不對,才會發生這樣的事情」,以避免孩子過度自責而陷入負面情緒。

重點三:別說「要堅強」

家人要留意患者的感受,避免說出像「要堅強」或「別人都沒事了,你怎麼還害怕?」這樣的話語,因為對患者來說可能非常刺耳,也可能帶來傷害,盡量避免使用這些詞語。

圖、文章整理/kierasun

內容原文 :
校園割喉案/正視青少年「創傷後壓力症候群」3 症狀 當心未來發生憂鬱症可能性
校園割喉案/目睹案發現場!兒心權威高淑芬建議做 3 件事,陪孩子走出創傷

延伸閱讀
心理創傷能復原嗎?諮商師解析面對創傷的 4 個步驟
走不出創傷壓力症候群的陰影,你該怎麼辦?
羊奶適合給嬰幼兒喝嗎 ? 羊奶的六大好處一次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