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期胰臟癌治癒率也有八成!兩大利器助及早診斷胰臟腫瘤

胰臟癌」是癌中之王,因為惡性度高、復發機率高、死亡率高、擴散快速,已經成為全美第二大癌症死因,胰臟癌治療上藥物選擇至今仍不多,但為了讓病友得到更好的預後,早期診斷很重要!在胰臟腫瘤尚未長大超過兩公分,治癒率都有八成以上機會,如今藉由科技的輔助下,對於早期的胰臟癌能更快及早發現確診。

腫瘤小於兩公分難透過肉眼察覺

比起其他癌症,胰臟癌診斷及治療更為複雜,有時候腫瘤太小,即便是經過電腦斷層,肉眼仍無法分辨,臺大醫院綜合診療部內視鏡科主任廖偉智表示:「當腫瘤小於兩公分時,有四成在電腦斷層上是難以發現,患者可能出現症狀,但電腦斷層上卻看不到腫瘤。」

當腫瘤如果在小於兩公分,還未轉移就診斷切除,治癒率有機會達到八成。偏偏胰臟癌生長跟擴散速度很快,腫瘤在短短四個月內,可能從有機會治癒,突然變成第四期癌末,如果沒有立刻發現做處置,即有可能錯過最佳的黃金治療時間。

為了克服胰臟癌診斷上的困境,如今台大胰臟癌團隊利用兩大利器:使用人工智慧(AI )分析輔助、內視鏡超音波,來幫助臨床及早診斷。胰臟癌人工智慧 CT 診斷輔助系統,能幫助醫師發現 CT 上肉眼難以偵測的早期胰臟癌,從臨床試驗中驗證正確率超過九成,能偵測約八成的小於兩公分的胰臟癌。

早期腫瘤已對組織產生異常變化

為什麼 AI 有辦法判讀出這麼早期的胰臟癌?廖偉智進一步解釋:「胰臟腫瘤在還很小時,它本身雖然看不到,但會對周邊胰臟產生影響,而微小變化難單靠肉眼觀察,但透過 AI 訓練下就能辨識胰臟出現異常變化來及早做診斷。

多重 AI 技術自動化分析電腦斷層影像,不僅能正確指出明確腫瘤位置,更獲得衛福部的醫材許可證,更獲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 (FDA)認定為「突破性醫療器材」,預定今年於正式導入臨床服務。

目前台大醫院採取作法為,當醫師認為 AI 輔助對病患有幫助,就可以使用系統進行分析,或者是醫師認為患者 CT 難以判讀,也可以考慮使用輔助工具幫忙。 至於是否開放民眾自費檢測?廖偉智進一步補充,目前正在衛生局審議中,未來將開放民眾自費檢測。

內視鏡也能即時判讀!更能解決膽管阻塞

除了 AI 的運用以外,內視鏡檢查也是佔重要的一環,內視鏡超音波導引切片是準確度與安全性最高的獲取胰臟組織確診胰臟癌的工具,在進行內視鏡超音波後,同時取出檢體後做即時現場判讀。

另外,胰臟癌的患者容易出現黃疸、膽管阻塞,透過內視鏡也可以在阻塞的地方放入支架,及早讓小腸建立通道,很快恢復進食,對於患者癒後也極有幫助,跟傳統的體外引流或手術引流相較,屬於低侵入性、恢復快、維持時間久的治療方式。

越早發現胰臟癌,治療的選擇也更多, 台大醫院腫瘤醫學部主治醫師楊士弘坦言:「平均來講胰臟癌並不是對化療效果很好的癌別,但是並不是每個病人都是如此,有些患者做化療後治療效果還是很好,但要得在於勇於嘗試治療,不要認為自己已經很嚴重就放棄治療,這樣其實很可惜!」

即使被診斷第四期也要努力面對,勇敢治療就能有機會!近年來不論在早期診斷、手術切除上,胰臟癌已越來越多的突破。

諮詢專家:臺大醫院綜合診療部內視鏡科主任廖偉智
廖偉智

文、王芊淩/圖、巫郡俊

延伸閱讀
難纏「胰臟癌」首排入十大癌症!台大奈米刀治療滅殺癌細胞 技術連國外都來取經
高死亡率胰臟癌殺死眾多名人,5種高危族群這樣篩檢才正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