難纏「胰臟癌」首排入十大癌症!台大奈米刀治療滅殺癌細胞 技術連國外都來取經

國健署公布 110 年台灣十大癌症發生排名,除了發現肺癌擠下大腸癌成為發生率第一名以外,「胰臟癌」竟首次到進入前十名!胰臟癌過往被譽為「癌王」,既定印象難診斷、治療效果也不理想,但近年來醫療進展快,越來越多新的治療武器可提供幫助,例如我國馳名國際的奈米刀消融治療便能有效幫助無法開刀的胰臟癌病人,顯著提升中晚期病人的存活率。

胰臟癌早期難察覺!手術複雜度高

根據國健署公佈資料顯示,胰臟癌 110 年 標準化發生率略增 0.3,臨床上也確實觀察到些增加及年輕化的趨勢,其實胰臟癌並不是突然進入前十名,過往發生率都落在第十一、十二名。只是民眾對胰臟癌既定印象都是病程痛苦且預後不佳,現在又看到胰臟癌排名躍升,更會產生擔憂。

面對胰臟癌發生率增加的趨勢,臺大醫院癌症微創介入治療中心主任黃凱文教授提到:「疫情期間的癌症發生率登錄有很多影響變數,也有可能是受到疫情影響就醫人數下降,疫情後診斷量才增加。胰臟癌最大的特點,初期常常只是輕微不舒服,通常要到一定嚴重程度才會就診,極少部分病人能在早期診斷,而前三年的疫情的確會讓病患忍住症狀不願來醫院,以致病情延後爆發。」

近年新聞媒體上也不時常有名人因罹患胰臟癌病逝的消息,而為什麼胰臟癌治療如此困難?黃凱文解釋:「統計上約兩成病患能夠接受手術,而即使早期發現可以開刀治療,胰臟癌手術也是一種複雜度高的手術,通常要切掉數個部位並進行大範圍重建,術後恢復也需要專業團隊照護。目前在開刀的族群中五年存活率可以到達 30%。」 然而,大部分病患發現時已經是中晚期,目前建議主要是接受化學治療,必要時加上局度放射治療。

晚期不能開刀病人也有新治療選擇!

比起其他癌別,胰臟癌治療確實仍有其發展的空間,但這幾年醫療進步之下,療效已有很大的改變,尤其開始對「局部侵襲性腫瘤」所謂第三期的病人治療成果有飛躍式的提升,這些過往無法用傳統手術的中晚期病人,台大醫院藉由奈米刀消融治療、配合上藥物五年存活率可以達到 35%,與可手術切除的早期病患相比不遑多讓,是一項令人振奮的消息。

「奈米刀治療」學名不可逆電穿孔消融(IRE),黃凱文說明:「治療方法是運用融合影像導航將細針佈成陣列插入包圍腫瘤,利用針間放出高壓電,永久破壞細胞膜並進一步當場滅殺癌細胞。」,可以達到精準治療腫瘤,不會損傷附近血管神經等重要組織。

台大醫院癌症微創介入治療中心成為訓練各國癌症醫師重鎮/圖片提供:台大癌症微創介入治療中心

奈米刀治療專門使用於腫瘤局部侵犯到重要結構以致不能手術的困境,例如第三期胰臟癌或肝門部膽道癌等。黃凱文說:「奈米刀造成的刀口僅有頭髮粗細大小,病人一般在幾個小時後就能出院,對身體負擔較小,就算是局部將來復發,仍有機會反覆進行奈米刀再次治療」,相對來說重粒子之類的放射治療由於有輻射劑量的限制,一般日後難以在同一個部位再次進行。

奈米刀為最精準微創胰臟癌消融治療

美國、英國、台灣是世界上最早將奈米刀運用在胰臟癌治療上的國家,近十年間在亞太地區由台大醫院領軍針對胰臟癌治療在亞太地區組成一個韓日韓等七個國家的 EAST 聯盟,在 130 位病人進行對照試驗後發現,無法進行手術的第三期胰臟癌化療病人加上奈米刀治療五年存活率可以達到與早期病人開刀成效差不多,此一結果在最近的歐洲及亞太癌症介入大會中應邀發表,與會各國專家討論共識都認為是精準有效的胰臟癌治療。

奈米刀治療不僅提升病人存活率,其實對於患者的生活品質也有改善,黃凱文分享:「比較只有使用藥物之第四期的病人,跟使用藥物加上胰臟腫瘤奈米刀治療,發現加入奈米刀病人平均存活可以延長六個月以上之外,局部的胰臟腫瘤的疼痛問題大幅緩解,改善了生活品質改善,也可能因此病人有更強求生意志,於是存活得更好,這對於晚期病人看來有一定程度幫助。」

近來黃凱文受邀到多個癌症治療國際盛會分享,多年運用奈米刀治療胰臟癌的經驗,也不少外國醫師申請來台灣觀摩學習,黃凱文強調:「接下來努力的方向除了訓練更多國內外醫師之外,也會持續將新穎藥物、免疫治療、放射治療等與奈米刀進行合作,期待能看到更好的治療效果。」讓胰臟癌不再是聞之色變的可怕癌症。

諮詢專家:臺大醫院癌症微創介入治療中心主任黃凱文

延伸閱讀
高死亡率胰臟癌殺死眾多名人,5種高危族群這樣篩檢才正確
胰臟癌友別喪氣!國際新興「三明治療法」讓存活期大幅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