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宮頸癌手術、放療之後的後遺症,該怎麼處理?

台灣推行子宮頸抹片20年,大部份的子宮頸癌都可以在早期的時候就發現,所以手術就成了治療子宮頸癌的最常見手段,不過手術結束後的照顧,也要做得完全,才能讓子宮頸癌患者的新生活正式開始。尤其是後遺症跟併發的症狀,大約一半的患者都會有,需要特別注意。

手術後的併發症有哪些

台北長庚醫院婦產科醫師陳彥廷說,因為子宮頸癌動手術的標準是看期別,所以發生的後遺症也要看期別。像是第1期A1,會進行單純的子宮切除手術,也就是只有切除子宮跟子宮頸,還保留卵巢、陰道、週邊的淋巴組織,所以併發症的機會小於1%,基本上不用擔心。

但如果超過第1期A1,從第1期A2開始,就要做子宮根除手術,也就是包含子宮、子宮頸、部分陰道、週邊淋巴組織都要切除。陳彥廷說,因為子宮頸的前面就是膀胱,所以動手術的時候難免會切到神經,讓排尿的功能出問題,大約有一半以上的患者術後都沒辦法自行排尿。

除了上廁所的時候尿不出來之外,也會失去尿意,出現尿滯留的問題,也就是明明膀胱裡很多尿,膀胱卻不會傳達「想尿尿」的訊息,一旦膀胱肌肉失去彈性,就可能要終身導尿了。

陳彥廷說,所以做完手術之後,患者多半要帶尿管出院,進行導尿,等到術後一個月,傷口、身體狀況都穩定之後,再回來做膀胱治療。「就是先把尿管關起來,讓她喝水、看有沒有漲尿感,如果有就去尿尿,之後再用尿管導尿、看膀胱殘尿有多少,觀察她的膀胱狀況,然後慢慢的拉長時間,等於重新訓練一次。」

放療的後遺症有哪些?

不過只要期別大於第1B2、也就是腫瘤大於4公分,陳彥廷說,一般就會直接進行放療、化療,「因為研究顯示,在這時候動手術跟放療的存活率幾乎沒差,而且開完刀之後還是要放療跟化療,所以就不用多冒一個手術的風險。」

但放射線從身體外打進腹腔,皮膚一定會引起紅、腫、癢,而且子宮頸在腹腔內,所以腹腔內的腸胃道也會受到影響,陳彥廷說,「放療之後可能有血便、噁心嘔吐、血尿,或是腸胃潰瘍,這時候就會跟各科的醫師合作,讓患者吃藥、解決不舒服的這些症狀。」

不過陳彥廷說,現在要走到放療這一步的患者很少,大部分都在癌前病變、或是第1期的A1就發現了,所以手術的後遺症很少;第1期A2也不是所有人都會有後遺症,因為腫瘤生長的角度、大小都不一樣,影響膀胱的功能也不一樣,「而且就算最後結果是終身導尿,她們也都已經很慶幸可以撿回一條命了。」

但要注意的是,手術結束後,也可能施行短暫、小範圍的放療,來確保癌細胞都清除乾淨,主要是從陰道放入放射線儀器進行放療,但會造成陰道萎縮、乾澀、或是小出血,建議可以進行潤滑或是陰道擴張術,避免分泌物排不出來。

延伸閱讀

子宮頸癌只能動手術切除病灶嗎?其實還有2種治療方式!

子宮頸癌癌前病變治癒率幾乎100%!抹片做完有異常該怎麼做?

文/盧映慈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