嗜喝超過 65 度熱湯恐增加致癌風險!食道癌誘因與症狀一次看

食道癌好發於50~70歲,每年食道癌新發生個案有2,700人、死亡人數約1,800名,其中高達9成以上為男性,食道癌可以說是一種吃出來的癌症,到底是那些誘因容易導致?這篇連症狀一次告訴你!

食道癌常見誘發因子

1.抽菸:菸草中的物質會導致食道表皮細胞內DNA的損壞,造成癌變的發生。

2.吃檳榔:嚼檳榔會降低胃黏膜抵抗胃酸的能力,血液中含有檳榔鹼時,則會傷害上消化道系統。

3.喝酒:美國史丹佛醫學院也曾發表研究,臺灣是全世界ALDH2缺乏比率最高的地方,有將近一半人口缺乏一種酒精代謝酵素「乙醛去氫酶」(ALDH2),會導致代謝乙醛速度緩慢,造成血液中乙醛濃度升高。而乙醛已經世界衛生組織國際癌症研究署(IARC)列為人類的一級致癌物。倘若喝酒會臉紅的人每天喝兩杯紅酒,罹患食道癌的機率高比不喝酒的人高達50倍!

4.常吃含亞硝胺的食物:含有直接致癌物的「亞硝胺」比較少,不過含有亞硝酸鹽的食物較多,如果飲食不均衡,亞硝酸鹽就有可能在腸胃經過化學反應後,形成亞硝胺。而亞硝酸鹽常用來作肉類食物防腐及預防肉毒桿菌生長的防腐劑,常見的食物有香腸、臘肉、培根、火腿、熱狗等, 因此建議少吃!

5.常喝溫度超過65度C的湯品、飲料:熱湯在通過食道的時候,有可能因溫度過高,對食道的粘膜細胞造成灼傷、紅腫等發炎症狀。雖然人體食道的粘膜有自然復原的能力,但對於經常在喝熱飲的人來說,食道粘膜復原的速度,可能已經趕不上因熱飲刺激而發炎的速度,長久下來受傷的食道反覆受到刺激,就有突變、致癌的疑慮。

這邊也提醒民眾若有「吞嚥困難」、「吞嚥疼痛」、「食道常有異物感」、「胸骨悶痛」、「不明原因長期咳嗽」及「體重下降」等症狀,應提高警覺盡快就醫安排檢查。可請醫生研判是否安排無痛舒眠腸胃內視鏡檢查,過程採麻醉舒眠放鬆、不會有不適感,是篩檢食道癌的最佳工具,因此不要害怕檢查!

圖、文章改編 / 林欣儀

內容原文:天冷吃辣喝酒喝熱湯「食道癌」風險飆升!WHO:超過65度就有致癌因子

延伸閱讀
替身體清一清!中醫解析生活排毒 7 方法,遠離 6 邪保健康
難纏的膽道癌逾6成確診已晚期!症狀及治療一次看
威脅女性健康的 3 種子宮癌,一次看症狀、治療與如何預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