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流來襲急診患者大增!四大類型患者最多

這波寒流來襲民眾都很有感,氣溫驟降到十度以下,這時也是急診醫療最忙碌的時刻,急診醫師分析:「除了熟知的心腦血管的疾病以外,現在民眾防疫上較鬆懈後,也有不少呼吸道傳染疾病,這段時間呼籲民眾口罩還是要戴好。」

急診爆床狀況有季節性!

根據根據衛福部健保署「重度級急救責任醫院急診即時訊息」,林口長庚醫院等待截至 24 日早上 11 點為止,住院人數高達 147 人、更有12人等待加護病房,且已經向 119 通報滿床,台大醫院急診候床人數也近百人。

台大醫院副院長賴逸儒表示:「醫院急診爆床狀況有季節性,依照往年慣例天氣轉冷時,呼吸道疾病、腸胃道及感染症的病患會增多,導致門診和急診被塞爆,以這波急診高峰來說,仍以新冠肺炎、流感等呼吸道傳染疾病佔最多,受低溫影響,心血管疾病的患者也不在少數。」

新北市立土城醫院急診醫學科主任薛承君醫師也坦言:「冬季是急診患者數比較多,尤其寒流來時候,不只內科疾病,有時候像是一氧化碳中毒等,發生意外的機率會比較高,且各縣市也都是如此。」

春節將迎來呼吸道傳染疾病衝急診高峰

疾管署也預估,下周就會進入新冠及流感兩大病毒的疫情最高峰,農曆春節初一至初三(2月10至12日)診所休診,將是呼吸道傳染病衝急診的高峰期。因應這波寒流來襲,急診醫師提醒民眾絕對多留意身體健康,尤其是易感族群,在低溫的狀況下有以下疾病即狀況要特別留意:

一、心腦血管疾病

氣溫一下變化太大,血管受不了熱脹冷縮,薛承君比喻:「將大腦的血管想像成水管,若天氣太冷突然間收縮,就很容易中風、甚至是破裂,如果血管本來就有粥狀動脈硬化,很容易就稍微變冷就產生心肌梗塞、心臟病發。」

尤其戶外環境的突然變化,民眾到餐廳吃完飯後若突然從溫暖室內走到室外,可能到戶外冷風一吹血管收縮就可能產生心臟病。冬季又是尾牙、春節聚餐活動多,本身高風險族群依定要控制飲食及飲酒。 

二、呼吸道傳染疾病

因應口罩解封,加上前幾年的免疫負債,不論是新冠肺炎、流感、腺病毒等,各類傳染疾病都有許多,若民眾出現呼吸道症狀、腸胃道症狀也可自行做新冠快篩。另外,薛承君提醒:「並不是所有發燒都是新冠肺炎、流感引起, 還包括肺炎、腹腔內感染、尿道感染,假使病人本身有慢性病史、癌症病史、自體免疫狀況較差,身體特殊狀狀況建議到大醫院求診,不要以為只是一般的感冒。」

另外,對於自身健康沒有警覺性,像是流感患者可能短時間病情持續惡化走向肺炎,薛承君表示:「民眾若咳嗽痰越來越濃、量越來越多,甚至喘講話會喘、沒辦法平躺,這得非常警覺是否出現肺炎,近期也收治不少流感併發肺炎的個案。」

三、低溫症

正常人體的溫度應在攝氏 36-37 度左右,若降至 35 度以下,會影響血液循環、減慢神經功能、人反應會變慢,長者與幼童切記要做好保暖!長者會因身體代謝循環老化而減緩, 再加上皮下脂肪減少、血管收縮,調節體溫的功能就會喪失。孩子身大部分都是皮膚,水分很容易散失、熱量很容易被消耗掉,不容易做到保暖。

另外,一般人都會以為在覺得寒冷時,喝一點酒會讓身體變得暖和起來,有禦寒的作用,但酒精會讓皮膚的血管擴張,讓體溫的散熱速度加快,反而會讓體溫迅速降低。

四、一氧化碳中毒

一氧化碳本身無色無物,天氣冷都喜歡把窗戶緊閉,有些舊式熱水器又沒有強制排氣的功能,當在裡面不停燃燒時就容易中毒。薛承君表示:「民眾在室內或是洗澡時,突然間覺得頭暈、心悸、頭暈目眩就有可能是一氧化碳中毒。」

一波波寒流接連報到,防寒措施不能少,對於自身健康也要更加留意,才能避免天冷誘發更多潛在的疾病問題。

諮詢專家:台大醫院副院長賴逸儒
諮詢專家:新北市立土城醫院急診醫學科主任薛承君醫師

文、王芊淩/圖、巫俊郡

延伸閱讀
冷死人是真的!研究:天氣冷死亡風險高4-5倍 寒流來別做的三件事
跑步誘發潛藏疾病!如何防範馬拉松出現心臟驟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