止吐藥吃完脖子突然歪了?這是藥物過敏的椎體外症候群!

2018-12-14T18:31:49+08:002018-12-15|頭條, 最新文章, 健康新知|

小林急性腸胃炎去看醫生,打了止吐針之後,臉突然變得很僵硬、舌頭收不回來,而且脖子也轉不動,他嚇到以為自己中風,但醫師告訴他那是止吐針的副作用,幫他又打了一針之後就恢復了。

椎體外症候群是什麼?

有些人可能會有一種經驗,就是打了止吐針、吃了胃藥之後,或是吃了傳統的思覺失調藥物,會突然出現手抖、臉歪,甚至連舌頭、脖子都會歪斜收不回來,而且眼球往上吊,看起來像中風一樣。這種症狀叫做「椎體外症候群」,跟中風、帕金森氏症的症狀很類似。

椎體外徑指的是大腦中一個特定的神經細胞系統,裡面有腦部神經傳導物質「多巴胺」的受體,這套神經系統是維持身體的精細動作,包含轉動眼球、轉動脖子等小範圍的動作,所以如果出現問題,還是可以「出力」,但是身體沒辦法「協調」,就出現椎體外症候群。而發生椎體外症候群的原因,其中一項就是藥物阻斷了多巴胺受體造成。

像是含有metoclopramide(美多普胺)的止吐、胃腸藥物,或是早期治療思覺失調、妥瑞氏症的haloperidol(哈泊度),都有可能引起椎體外症候群的症狀。

發生椎體外症候群怎麼辦?

椎體外症候群發生的機率大約是1%,是一種不算太嚴重的藥物過敏反應,主要的症狀就是臉部僵硬、四肢顫抖,但因為病患無法控制自己的動作,甚至會因為肌肉不停顫動,導致走來走去、停不下來,所以驚慌、無助的感覺還是很大的。

尤其是椎體外症候群並不是「立即」的藥物過敏反應,可能要幾小時、幾天才會發生,甚至對於長期服藥的人來說,要服藥幾個月、幾年之後才有這樣的反應,很難在當下就跟藥物聯想在一起,多半會認為是中風或是帕金森氏症。

一般來說,幾小時、幾天發生的反應是急性的,多半是像案例中的小林一樣,有眼球上吊、眼球歪斜、牙關緊閉、歪嘴歪頭、舌頭外吐或捲曲、四肢像青蛙一樣,往軀幹的反方向伸張、拉扯,比較常發生在年輕人身上;而慢性的就是幾個月、幾年之後才出現,臉部會僵硬、面無表情,而且容易發生在老人家身上,就比較容易被認為是帕金森氏症。

不過其實施打抗膽鹼藥物,無論是在急性或是慢性症狀上,都可以解決這樣的情況,抗膽鹼藥物就是阻斷神經傳導物質乙醯膽鹼的作用,避免副交感神經因為多巴胺的路被阻斷,而產生不正常的運動。但最好的辦法還是要跟醫師討論,看是否要換藥,才能從源頭杜絕原因,但也不要自行停藥,以免產生其他的副作用問題。

延伸閱讀

保健食品吃到藥物性肝炎!可能轉成猛爆性肝炎導致猝死

藥物過敏10分鐘內可能休克!吃藥起紅疹不要只當副作用

身上莫名出現瘀青?其實是吃藥過敏的「固定型藥疹」

文/盧映慈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