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洪量妻子換肝一年後病逝!5大肝臟疾病適用肝臟移植

台灣男歌手張洪量與妻子 Kate 感情非常好,但太太卻在 2021 年出現肝硬化,即時進行了換肝手術,但仍在 2022 年因病去世。但其實國內肝臟移植技術越來越成熟,肝臟移植下使得 70% 接受肝臟移植者的生命延長超過 5 年,大多數有末期肝臟衰竭的病患可考慮接受肝臟移植。

哪些狀況可以考慮肝臟移植?

肝臟是沈默的器官,一旦發現疾病時往往已經為時已完,若是不可逆病變且無法再以傳統方式治療時,肝臟移植成唯一延續生命的治療方式。林口長庚紀念醫院外科部部主任李威震先前受訪時指出,適用肝臟移植的肝臟疾病可分成以下 5 類:

  • 代謝性疾病,如威爾森氏症、膽道閉鎖症
  • 肝硬化
  • B 型、C 型肝炎患者預期未來有肝硬化可能
  • 猛爆性肝炎引起之急性肝衰竭
  • 肝癌

大多數有末期肝臟衰竭的病患都適合接受肝臟移植,除非患者本身有其他禁忌症,例如敗血症、愛滋病、肝外惡性腫瘤、重度的心肺疾病、酒精成癮或藥物濫用的人,就不考慮執行肝臟移植手術。

根據臨床經驗,李威震指出:「接受肝臟移植的患者中,有約 50% 是因為肝硬化導致肝衰竭而需要接受移植,另外 40% 多、接近一半的患者是同時有肝癌、肝硬化的情況,因此需要靠移植來改善。」

肝臟移植成功與否取決於受贈者病情穩定度

肝臟移植手術的成功率高嗎?主要手術的成功率大約七到九成以上,成功率的高低,主要取決於受贈者當時病情的穩定度。如果病情危急,相對的手術風險就會高,成功率就比較低。

另外,肝臟具有再生能力,一般評估,活體捐贈者至少要留下 30% 的肝臟,而實際進行時為避免捐贈者冒過大的風險,至少會保留 35% 的肝臟,李威震表示:「手術傷口依據捐贈者體型會略有不同,但傷口通常落在 15 至 20 公分左右,而手術本身就有風險與併發症問題,但經過一段時間後,捐贈者就能完全恢復健康。」

肝臟移植後一週內最關鍵!慎防術後併發症

其中手術最擔心術後併發症可以分為「一般性」與「特殊性」兩種。一般性的風險及併發症包括有傷口感染、肺炎、氣胸、肺栓塞、大量出血以及對麻醉劑過敏等。至於特殊性的危險及併發症,則包括有肝動脈血栓、肝門靜脈血栓、膽汁滲漏、膽管狹窄、移植器官功能不良及急性排斥等。

「換肝」對於肝病患者最後一線生機,因此術後照顧也需要特別留意,根據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所發行的《好心肝》刊物採訪台大醫院外科部主治醫師吳耀銘,最關鍵的危險期是術後一星期內,因為手術後發生肝臟再出血、血管阻塞、急性排斥等問題通常於 1 週內發生,只要過了這段時間,即表示手術成功。

這幾年肝臟移植成功率越來越好,但確實少部分也可能出現換肝失敗,吳耀銘說:「若移植的肝臟沒有發揮預期的功能,發生原因可能是移植的肝臟本身品質不好,第二個因素可能是 4 個吻合的血管、組織的通透性不佳而導致肝臟無法維持正常的機能。少部分患者可能初期肝臟有發揮功能,但在移植後發生大出血,或是嚴重感染導致死亡。」

李威震強調:「肝臟移植是外科手術中最困難的一種,醫師需要用盡畢生所學醫療知識來進行,術後也需要眾多照顧,但這項手術已經不只是一個名詞,也代表了一份愛的傳承。」

參考資料: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好心肝》
參考資料:台北榮民總醫院肝臟移植Q&A

編輯、王芊淩/圖、巫郡俊

延伸閱讀
高雄長庚肝臟移植團隊創立逾 25 年,換肝破 2000 例!
肝移植治癌還能防復發!林毅志:搭配「降階治療」復發最低,末期也有望移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