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林茶室食物中毒案/「肝腎衰竭」怎麼解!器官移植、透析搶救可行嗎?

「寶林茶室」食物中毒案持續延燒,目前已累計 14 人中毒,病患從出現症狀到嚴重的肝腎衰竭,病程非常快速,有中毒個案仍在加護病房中使用插管、呼吸器、洗腎,有些家屬決定捐肝緊急搶命,肝膽腸胃科醫師分析:「 不論肝臟、腎臟都是很重要的代謝器官,一旦進展到肝腎衰竭等於整個功能沒辦法代謝毒素,確實會危及生命。」

中毒後肝腎衰竭靠移植可行嗎?

目前衛福部共接獲 14 例的食物中毒的通報,其中 2 人已不幸病逝,仍有重症個案持續搶救中,多數都是以肝、腎衰竭為表現,像是馬偕醫院目前收治一名 40 多歲女性,目前因為肝腎衰竭仍在加護病房救治中,如今個案的姊姊決定要捐肝,希望能夠搶救性命。

食物中毒的個案靠器官移植可行嗎?衛福部部長薛瑞元對此於今天聯訪時提到:「需再評估,可能不是只有肝的問題,也要評估病人狀況。」

國泰醫院消化內科主任胡瑞庭認為:「食物中毒造成肝腎衰竭仍是少見,雖然移植最直接快速,但畢竟毒素是不是還在體內不得而知,假使體內本身還存有毒素,即便換了器官,不見得就會變好。此外,移植後器官功能需要時間才能運作,並不是換了之後功能馬上就可以發揮。」

高雄長庚腎臟科主治醫師鄭本忠也持相同的看法:「必須看病人現在的狀況,如果現在全身是處於一個嚴重的感染,即便新腎臟、新肝臟移植進去,毒素還是會再次感染,如果本身就是一個感染造成的話狀況,做器官移植可能也不見得是一個好的選項。」

只有這種毒素能藉由透析移植

肝臟往往是中毒後受損是第一線,整個毒素代謝也都經過到肝臟,接著透過血液循環後又影響到腎臟,肝衰竭以外,不少中毒患者連帶腎臟衰竭,高雄醫學大學中和紀念醫院血液透析室主任邱怡文說:「大部分食物中毒多數是單純腸胃問題,但這次是毒素造成直接破壞細胞。」

但難道靠血液透析(洗腎)的方式沒辦法將毒素清除乾淨嗎?鄭本忠表示:「這次的事件需要去區別到底是『感染』還是『非感染』,如果是病毒、細菌、黴菌感染是無法靠透析清除的,因為已經是全身性症狀。但如果是化學物質或是腎臟毒素,像尿素氮、電解質失衡則是可以透析來做校正。

邱怡文進一步補充:「能否被透吸與分子大小相關,如果是單純藥物、酒精、農藥是可以洗出來,但如果是跟蛋白質結合,大小就會變大,較難透過透析來處理。」

過往在臨床上,確實有民眾誤以為是食物中毒藉由透析處理,主要針對是非感染類,常見像是誤食農藥有機磷引起神經毒性,透過血液灌輪的方式幫助把毒素清除。目前衛福部專家們將寶林茶室事件源頭,定調在有可能是內生性的毒素,也不排除人為下毒可能。

研究:「血漿置換術」效果還比透析更好

若真的是米酵菌酸中毒,致死最大的原因是毒素,台大醫院急診教授李建璋坦言:「如果要移除毒素,透析是一個方法卻無濟於事,因為只需要1.5 mg 就足以致死,利用器官支持期待自我康復,是目前唯一可行。」

邱怡文分享:「根據國外文獻,也有個案報告是食物中毒,但結果發現透過透析的方式效果不佳,反而利用『血漿置換術』效果還比透析更好。目前對於肝腎衰竭的患者,主要仍是支持性療法,度過難關看器官有沒有辦法自行修復。」接下來,恐怕還得靠更多檢驗及調查,得知寶林茶室食物中毒真正確切原因。

諮詢專家:國泰醫院消化內科主任胡瑞庭
諮詢專家:高雄長庚腎臟科主治醫師鄭本忠
諮詢專家:高雄醫學大學中和紀念醫院血液透析室主任邱怡文

文/王芊淩 圖/巫俊郡

延伸閱讀
寶林茶室食物中毒案/累計 14 例!薛瑞元:初步認定「內生性毒素」所致
寶林茶室食物中毒案/台大急診教授提醒:米酵菌酸難察覺 1.5 毫克就致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