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年熬夜一覺不醒!糖尿病患「節慶低血糖症候群」可能致命

照片檔 ID:926365998

「每到跨年,隔天門診的病患就會多1成左右。」林口長庚醫院新陳代謝科主治醫師林嘉鴻說。而曾經有一位28歲的患者,跨年夜唱前先打了胰島素,結果在KTV的沙發上昏倒,朋友發現叫不醒他才趕緊送醫,就是因為胰島素打下去之後出現低血糖、差點送命。

跨年為什麼跟低血糖有關

林嘉鴻說,身體有自然機制,肚子餓就是血糖開始下降、吃飽後血糖開始上升,但身體需要維持在穩定的血糖值,所以當無法藉由自然機制控制,就會用藥物來治療。

但跨年的時候,大家會想要大吃大喝、熬夜狂歡,林嘉鴻說,這也是人之常情,不過作息在短時間內大幅度改變,就會讓身體血糖波動。「在不該吃東西的時候吃了、吃太多,或是想要放縱一下吃了高糖的食物,然後打胰島素來控制,其實反而會造成血糖一下飆高、一下降低,昏倒的風險更高。」

低血糖可能一覺不醒

過去大家都知道糖尿病患如果持續高血糖,可能會造成視網膜問題、腎功能損害,但林嘉鴻說,低血糖的危險絕對不比高血糖差。「因為大腦的神經功能需要葡萄糖,如果體內的血糖值只有50~60mg/dl,身體會有自律神經失調的症狀,像是心跳加速、顫抖、冒冷汗等;血糖如果還低於50mg/dl,可能會導致幻覺、胡言亂語,嚴重時甚至就昏迷不醒或造成腦部功能損傷。

而低血糖可怕的是,有3成是在晚上睡覺的時候低於50mg/dl,林嘉鴻說,如果低血糖發生在睡覺時,很可能就「睡過去」了,因為陷入昏迷的狀態大家都沒辦法發現,所以跨年熬夜的隔天,就是門診爆滿的時候。

「其實我也是30多年的資深糖友,也很害怕出外過夜,畢旅、跨年在年輕的時候都是從來沒去過。」林嘉鴻自己沒有家族病史,但14歲那年突然暴瘦10公斤、確診為第一型糖尿病。某天半夜也是突然一陣暈眩、驚醒,驗血後發現血糖值極低,才趕緊吃糖補充血糖。「如果當時我沒有醒來,真的就一覺不醒。」

怎麼避免節慶低血糖症候群?

林嘉鴻說,第一件事情當然是要避免吃高糖的食物,不要因為節日就太鬆懈,而且吃東西跟打胰島素或是服藥的時間還是要固定,不要因為吃東西時間晚了、打藥的時間也晚了。或是吃太多、太少,但沒有調整藥物的劑量,就可能發生低血糖。

「比如跨年的時候,醒著的時間拉長,中間雖然有吃東西,但因為醒著,身體需要的糖分能量比較多,打藥之後可能會造成低血糖,然後跨完年直接去睡覺,就可能發生危險。」林嘉鴻說。

林嘉鴻說,不是說禁止糖尿病患開心跨年,只是最好要隨時監測自己的血糖,如果吃東西間隔拉長、藥物劑量就要調整,但也不能一下吃太多,血糖忽高忽低也可能產生其他的併發症,最好可以在跨年計劃前諮詢一下醫師。

延伸閱讀

天亮時血糖卻失控,你知道糖尿病患會出現「黎明現象」嗎?

營養師教你做三色丸子甜湯 糖尿病人也可以吃

我得了糖尿病,好好控制血糖能夠「痊癒」嗎?

文/盧映慈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