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假吃吃喝喝,營養師教你避免膽囊炎上身

很多人年底感到壓力大,藉著吃美食來舒壓,從聖誕節的聖誕大餐開始,一路吃到新年連假,您可知道這樣的大吃大喝,容易造成膽囊發炎?

冬天好發膽囊炎

最近溫度驟降,不少民眾揪親友圍爐歡聚,一起吃熱呼呼的火鍋;或是吃大魚大肉、雞湯等高油脂的食物,儲存脂肪對抗寒流,反而使膽囊炎悄悄地發作。因為,膽汁的功用是消化脂肪;食用高油脂食物或飽餐後,需要更多膽汁來進行消化作用,就會刺激膽囊收縮,引起結石或膽沙堵塞,引起膽囊炎。所以,每年冬天都是膽囊炎的好發季節,除此之外,像端午或中秋節慶也容易吃下過多的高油脂食物,刺激膽囊異常收縮,也會使膽囊炎容易發作!

在台灣,35~45歲有肥胖且情緒鬱悶的女性,因為喜歡吃高油脂的西式餐點,身體的脂肪代謝混亂,膽囊容易被刺激而發炎,是罹患膽囊炎的高危險族群;而長期高壓工作又不吃早餐的上班族,因為不吃早餐或吃飯時間不定,會讓膽汁囤積在膽囊裡無法定期排放,當膽汁的水分慢慢被吸收而裡面的膽鹽濃度增高後,刺激膽囊黏膜經常發炎,還可能造成膽固醇沉澱,形成膽結石。榮新醫院資深營養師李婉萍表示,吃得太油的食物,的確會容易引起膽囊炎,在日常飲食就應避免吃高油脂等等太油的食物,多食用較清淡含纖維質的食物有利於身體。

營養師教你顧膽好方法

1.多吃富含纖維質的蔬果及豆類:每年冬季,因吃火鍋導致膽囊炎發作的患者很多。因此,在飲食上,應少吃高油脂及高糖的食物,多以魚肉和瘦肉取代肥肉,多攝取富含纖維質的蔬菜水果及豆類,例如:白蘿蔔有很好的通腑排便作用。此外,食物烹調宜多清蒸、少油炸。

2.定時定量、少量多餐:用餐避免過飽並細嚼慢嚥,且要定時定量、少量多餐,刺激膽囊收縮,促進膽汁排放量穩定,避免膽沙或膽結石。

3.攝取充足水分:每日至少須攝取2000至2500㏄左右的水份,對於稀釋膽汁有幫助。

4.注意個人衛生:飯前便後要洗手,生吃蔬果須洗淨,避免生冷食品;防止細菌感染肝膽腸道,可預防膽發炎及結石。

5.提升免疫力:適量運動,維持正常體重,有助於維持人體新陳代謝及免疫功能的正常,降低發炎及維持膽囊的健康。

6.身體檢查:若一直發生右上腹疼痛或體重減輕的狀況,要趕快去醫院作檢查;常有身體痠痛的人是發炎反應現象,也建議接受身體健康檢查。而定期接受身體健康檢查,也是顧好膽的方式。

延伸閱讀

切除膽囊後會腹瀉,還能吃肉嗎?

吃油炸食品吃出468顆膽結石?預防膽結石 請這麼做!

這4種人別輕忽膽結石 常常飯後腹脹疼痛要小心了

文/黃聖筑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