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餐吃完後馬上重3公斤?教你怎麼瘦回「吃飽的水腫」!

照片檔 ID:628526942

連假好不容易放鬆、天氣又這麼濕冷的情況下,一定會很想大吃大喝,但大吃大喝之後,一量體重,看到體重計上顯示「胖了3公斤」,也讓人後悔剛剛幹嘛吃這麼多。但其實吃完大餐之後去量的體重,都不是真實體重,還是有些方法可以消回來的。

吃完東西之後的體重是假的!

吃完東西之後,因為食物的重量增加到身體內,所以會覺得體重變重了,但如果真的要產生脂肪,一公斤的脂肪需要7700大卡,而我們一天正常三餐的量頂多2500大卡,所以必須在一天以內吃下3天以上的糧食才會馬上胖一公斤;也就是說,「體重」不會是一天造成的。

除了體重增加之外,也有人會覺得自己看起來胖胖的,其實那是因為「水腫」的關係。通常我們吃了太多重鹹的食物,身體一下子接受這麼多了鈉離子,又沒有喝水幫助代謝,身體會為了平衡鈉離子而把水分留住,身體看起來就水腫、其實等於是多存了幾公升的水在身體裡。

要怎麼樣才可以消回來?

最好的辦法當然就是不要吃這麼多東西,但如果已經吃了還想消瘦回來,可以在吃飽飯之後,進行10分鐘的散步,幫助腸胃蠕動消化,但不要做激烈運動。另外,也可以補充維生素B群,因為維生素B群是幫助分解的酶,可以促進食物的消化。

再來,就是要喝多一點水,把身體因為鈉離子太多而滯留的水分、水腫排除,因為補充了水分可以代謝掉過多的鈉離子;也可以補充一些鉀離子含量比較高的食物,來幫助平衡鈉離子在體內的濃度,像是香蕉、奇異果、桃子、香瓜、釋迦、榴蓮等。

而營養師謝朝傑說,茶葉中的兒茶素與咖啡因可以刺激交感神經,會提升代謝消耗,謝朝傑說,主要功能是可以促進脂肪氧化的相關酵素產生,讓脂肪可以代謝掉。而吃飽了之後,一樣在平常習慣的睡覺時間睡足8小時,身體會分泌瘦體素,自然就不會儲存這麼多了脂肪了!

延伸閱讀

減肥的時候可以吃餅乾嗎?營養師:代糖餅乾一樣不容易瘦

要治高血壓,減鈉不如吃鉀!「得舒飲食法」用鉀離子控制血壓

間歇性斷食讓減肥變得很輕鬆!

努力減肥還是沒變輕,你該小心是不是得了這6種疾病!

減肥分成3步驟 中醫教你減肥不復胖的方法!

文/盧映慈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