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年熬夜隔天發燒、喉嚨痛,除了感冒還可能是急性肝炎!

照片檔 ID:525988227

連假連放4天,出外跨年、熬夜狂歡、喝酒、到人多的地方玩,是很多人感受過節氣氛的方式,不過醫師們都會提醒「要小心感冒、肺炎」。但除了感冒跟肺炎之外,其實發燒也有可能是急性肝炎的症狀之一。

急性肝炎跟感冒超像!

感冒的症狀大家都知道會有疲倦、頭痛發燒、喉嚨痛、噁心嘔吐、食慾不好等,但其實肝臟發炎的時候,也會有類似的症狀。因為肝臟負責代謝我們身體攝取的營養成分,還有負責免疫系統的正常運作,所以如果肝臟自己被病毒攻擊,也會有類似症狀。

大部份人發生急性肝炎的時候,初期不會有太多症狀,但出現症狀之後會持續的比感冒還久、可能拖上一個月,但肝指數最晚在6個月內就會降回正常值。不過也有少數人會轉變成慢性肝炎、或是猛爆性肝炎,猛爆性肝炎的死亡率就有可能達到80%。

不過感冒或是流感通常1星期就會症狀慢慢消退、痊癒,如果感冒拖了1星期以上還沒有好,就要擔心可能是肺炎或是急性肝炎的問題。尤其在連假跨年的時候,因為熬夜,會讓免疫力下降,喝酒則會讓肝臟的代謝酵素變少,容易發炎。

肝炎從哪裡來?

一般來說,比較常見的急性肝炎有病毒性肝炎跟酒精性肝炎,如果有吃乙醯胺酚(如普拿疼)等止痛藥的習慣的人,也可能因為藥物造成急性肝炎。

病毒性肝炎比較常見感染的是A肝跟B肝、C肝,A肝可能會透過不乾淨的海鮮、不乾淨的食物或水、別人吃過的食物或飲料等傳染;B、C肝帶原者則可能因為熬夜跟喝酒,誘發病毒活躍而造成急性肝炎發作。

尤其在連假這種溼冷的天氣裡,如果出門一定會擠到人多的密閉場所,雖然公共空間很溫暖,但也會造成病毒的散佈;而A型肝炎雖然在台灣的傳播已經很少,但東南亞國家還是不少,如果想出國跨年也要注意先去打疫苗、回國後也要去防疫單位檢驗追蹤。

要怎麼預防肝炎?

如果真的想熬夜跨年、喝酒慶祝,隔天一定要補充維生素B群,幫助肝臟細胞代謝跟修復,如果有喝酒更是絕對要補充;而隔天也要注意補充健康的蛋白質,不要熬夜前一天大吃大喝、隔天也大吃大喝,不只肝臟,連腸胃都會受不了。

切記如果有服用止痛藥的習慣,不要一天服用8顆以上,而且服藥的當天不要喝酒,如果真的要喝,也要跟服藥時間間隔2小時以上。

另外,如果覺得自己感冒超過1星期都還沒好,或是出現黃疸的症狀,建議可以到醫院抽血檢查自己是否有肝功能的問題,確認自己有沒有急性肝炎。

延伸閱讀

熬夜隔天不舒服怎麼辦?成大醫師吳至行3點告訴你!

聖誕、元旦連吃4天可能胖3公斤!6撇步教你吃好又吃少

謹守這些原則,把消夜當成晚餐吃也不會胖!

文/盧映慈  圖/盧映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