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音樂健身,你會發現訓練量會隨著節奏增加!

運動

在健身房,常常看到許多人會戴著耳機聽音樂,但聽音樂到底對健身的質或是量有沒有幫助,其實在運動科學的研究中,發現的確是有一些特殊效用的。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音樂在有氧運動中對於大腦的刺激效果

音樂跟腦神經科學的研究中,已經證實大腦中語言跟唱歌的區域是有連結的,透過聽音樂或是唱歌,可以提升說話的能力;而音樂對大腦運動區塊的影響,是藉由音樂明確的節奏,達到讓身體跟著節奏運動的效果。

所以在健身房跑步的人很喜歡聽節奏明快的曲目,當越跑越快時,也習慣播放快節奏的音樂、或是越放越大聲,而根據英國羅浮堡大學2004年的運動醫學研究,也發現快節奏的音樂讓腳踏車的騎手速度變得比較快,而且隨著速度變快,騎手也會把音調高來刺激自己的表現。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音樂在肌力訓練中對大腦的刺激效果

但根據澳洲在1996年的研究,如果把快節奏放來肌力訓練,肌力訓練的爆發力會變好,如果換成慢節奏的音樂,力量會變得比較低;但在熱身時聽音樂就沒有特別的影響。

2018年由土耳其發表的研究,則發現如果在臥推的時候聽音樂,雖然爆發力沒辦法增加、也無法讓負荷的重量變重,但可以來回做的組數變得比較多,等於總訓練量是增加的。尤其在自己選擇的音樂、而不是健身房放的音樂中,能夠提升更大的訓練量。

所以去健身房時,戴著耳機、自己選自己喜歡聽的音樂的確能幫助運動的心情,還有運動的表現。如果是做有氧運動,可以隨著訓練強度增加、調高音量跟速度;如果是肌力運動,可以在過程中聽節奏稍快的歌,幫助自己多做幾組訓練,增加總訓練量。

參考資料

WHY STRENGTH COACHES ALSO NEED TO BE GOOD WEIGHT ROOM DJS

延伸閱讀

做肌肉訓練的時候,到底要憋氣還是吐氣?

綁住肌肉、阻斷血液再健身!BFR訓練讓負荷的重量更大

健身族想增肌?這3點是關鍵!

文/盧映慈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