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是臉沒洗乾淨,這些原因也會讓你長痘痘

照片檔 ID:615097984

根據統計顯示,約有6成的台灣民眾有因皮脂腺分泌分泌有痘痘的問題,但很多人覺得明明臉洗得很認真,為什麼還是會有痘痘呢?

痘痘是怎麼形成的?

當j臉部不潔,使皮脂累積在毛孔,會生成白頭粉刺,而當白頭粉刺和老廢角質、油脂混合在一起,又遇到汗、空氣中的髒污,氧化後就會變黑,形成所謂的黑頭粉刺。如果粉刺遇到皮膚表面以皮脂為食的細菌痤瘡桿菌,就會發炎、腫大、發紅,變成我們經常說的痘痘(青春痘)。

除了臉沒有洗乾淨以外 這些原因也會讓你長痘痘

振興醫院醫學美容中心主治醫師邱昱勳表示,除了臉沒洗乾淨以外,不良的生活習慣、壓力、內分泌失調也都會讓人長痘痘。

1.不良生活習慣:偏食或抽菸等不良習慣都會讓人長痘痘;刻意減肥或營養不均衡,會讓維持皮膚健康的營養素不足,若又愛吃油炸類、甜食類、辛辣油膩刺激的食物,會容易使皮膚角質增生或刺激肌膚皮脂腺,讓皮膚變得容易痘痘。而香菸中含有尼古丁,會減弱了皮膚的癒合能力,容易引起痘痘傷口的感染;而熬夜會增加體內的壓力荷爾蒙,讓身體發炎,長期熬夜的族群比較容易長痘痘。

2.壓力:很多人因為熬夜或工作壓力過大,使體內的荷爾蒙平衡失調,連帶的影響了皮質分泌和毛孔角質的代謝,產生了「壓力痘」。通常這種類型的痘痘,需要解除壓力源,才能夠避免壓力痘出現。

3.內分泌失調:女性荷爾蒙會在生理週期來臨的前2週發生變化,使得皮脂分泌旺盛,使毛囊和毛孔出油阻塞,產生痘痘。而內分泌系統,包括腦下垂體、腎上腺、甲狀腺以及性腺等腺體,如果內分泌失調,會使這些腺體分泌不平衡,就如同前述女性荷爾蒙會在經前2週變化,使得皮脂分泌過量,而形成痘痘。

邱昱勳強調,要調整痘痘的問題,需要對症下藥,清潔臉部、改善不良生活習慣、注意飲食、放鬆壓力,有內分泌失調的人需就醫調整內分泌,才能避免痘痘問題。

延伸閱讀

擺平面子問題,惱人的痘疤要怎麼除掉?

睡不著真的很傷皮膚!青春痘、皮蛇都是失眠引起

鼻子周圍出現發癢脫屑的紅疹嗎?可能是得了脂漏性皮膚炎~

抓狂異族:認識中重度異位性皮膚炎

文/黃聖筑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