膽胰管檢查治療術 幫助酗酒者解除「貪杯之痛」!

春節將至,多數人走親訪友會共飲好酒增添節慶氣氛!臺中慈濟醫院肝膽腸胃科醫師周偉強特別提醒,飲酒絕對要適量,養成「酗酒」習慣,不只傷身,還會對胰臟造成永久破壞。

一天喝一瓶高粱酒 胰臟反覆發炎8年

周偉強曾收治一位41歲的謝姓建築工人,他從國中畢業投入建築業後,平均一天喝一瓶高粱酒,20多歲就開始出現胰臟發炎症狀。謝姓患者說,胰臟炎發作的情形,不進食很痛、吃了東西更痛,因為胰臟發炎除了止痛,並沒有特別有效的治療,症狀反覆持續8年後,他終於決定戒酒。

而後謝姓患者求醫經周偉強檢查後,確診因長期濫飲引發反覆胰臟炎,造成胰臟細胞死亡,破壞胰臟應有功能,胰管纖維化彎曲狹窄已是不能恢復的永久傷害,只能以症狀治療減緩胰臟炎引起的破壞,幫助他恢復正常人的生活。周偉強提醒有胰臟炎的患者注意,因胰臟分泌胰島素,所以胰臟出問題的病人,將容易罹患糖尿病

膽胰管檢查治療術 幫助酗酒者解除「貪杯之痛」!

周偉強以10餘次「膽胰管檢查治療術」(ERCP),幫謝姓患者重新打通胰管狹窄部份,讓他再返職場。他說,酗酒不只傷肝,也會破壞胰臟,提醒有飲酒習慣的人切勿貪杯傷身,莫因一時快樂種下不可逆苦果。周偉強表示,對胰臟炎病人實施「膽胰管檢查治療術」(ERCP)能暫時解除病苦,但若患者屬於長期酗酒的狀況,對胰臟的破壞仍不可逆,還可能復發。

周醫師表示,「膽胰管檢查治療術」(ERCP)於1971年起步,經過30多年的技術改良,已經從早期以顯影劑加上內視鏡,經食道、胃、十二指腸檢查膽管、胰管,進步到已能切開病人膽管、胰管,拿出管道內石頭,是微創手術的先驅,也可用於打通膽管、胰管狹窄部份,幫助緩解病苦。

延伸閱讀

當心喝酒也會喝到變成「不死的癌症」

血糖從60變220!醫師提醒胰臟炎會導致難控制的糖尿病!

文/黃聖筑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