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語可以減緩阿茲海默症?研究發現可能是「想太多」!

iStock-675281706

阿茲海默症是最常見的失智症類型,但目前沒有任何的特效藥或方式可以治療,所以很多討論都集中在如何「預防」阿茲海默症的發生。其中最傳頌的,就是「學雙語可以預防阿茲海默症」,但荷蘭Radboud大學的研究發現,其實這可能是我們「一廂情願」的想法。

學雙語可以預防阿茲海默症?

過去認為,母語跟第二語言的大腦區塊不同,所以會使用雙語的人,在切換語言的時候,可以訓練到大腦的認知能力;而阿茲海默症造成的問題,最重要的部分就是認知能力的退化,所以切換語言帶來的注意力、翻譯轉換能力,都可以讓認知能力持續受到刺激、獲得訓練。

2013年,在美國神經病學會發表的一項研究,觀察了648名確診失智症的患者,其中391人使用雙語、257人使用單語,最後得出的結論是,雙語患者平均比單語患者晚了4.5年才發病。

這項研究引起了很大的轟動,許多人從此把「雙語」跟「減緩阿茲海默症」畫上等號,但之後想要做出類似結果的腦神經研究,卻都無法複製這樣的成功,所以漸漸有學者認為「雙語」帶來的成效,可能是研究者一廂情願的想法,並不是真的有這樣的效果。

雙語可能有「一些」效果

荷蘭Radboud大學的腦認知和行為研究所在腦神經研究中,發現雙語對於記憶力、注意力、執行能力、解決問題的能力的效果,沒有特別相關;雖然老人家在進行轉換的腦波能量比年輕人低,但使用雙語的人,腦波並沒有因為使用雙語而比較高。

負責監督研究執行的Jensen教授表示,學習雙語對於社交是有一定程度的刺激,但對於認知功能的刺激並沒有像我們想像的這麼高。

西班牙巴斯克認知與語言中心的博士後研究員Angela de Bruin也發現,當她給老年人一些圖片,要求他們說出其中的物品時,他們可以自由的在西班牙語跟巴斯克語間轉換,而且說出詞彙的速度很快;但如果限制他們只能用西班牙語或是巴斯克語,說出語言的速度就沒這麼快了。

所以Angela認為,重點其實不是切換雙語的過程,而是控制語言的能力,所以有些人可能對於某種語言失去控制能力、但另一種語言還可以使用,透過語言的連結、學習訓練,可以幫助認知能力,而不是執著在學習多種語言的功效。

參考資料

Claims that bilingualism keeps brains young could be ‘wishful thinking’

延伸閱讀

從智力7歲到拿碩士學位!91歲林添發扭轉17年失智人生

阿茲海默症又被稱第三型糖尿病,那降血糖藥可以預防失智嗎?

預防阿茲海默症 科學家發現運動促進鳶尾素拯救記憶!

文/盧映慈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