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春節連假變吃貨 揪親友快走、騎車、打球一起動

朋友-運動

每年農曆春節期間,許多人總難抵擋美食的誘惑,暴飲暴食;若此時再缺乏運動, 多餘的熱量就可能會囤積增加體重,造成肥胖。為了身材不在年後走樣,9天的連假可適度安排運動,保持健康和窈窕的體態。

過年期間運動量減少 

世界衛生組織(WHO)建議,兒童及青少年每天都應至少達到中度身體活動60分鐘以上,每週累積420分鐘以上;而成年人每週必須從事150分鐘以上的中度運動。但國民健康署在近幾年的電話調查中發現,過年期間有40~50%的國人運動量減少,只有6%的運動量比平常多,顯現出國人在假期的規劃上,可多安排運動的項目。

可利用就近的社區資源邀親友一起運動

平時人們缺乏運動的原因是時間被事業和學業佔據,以及面臨事業和學業及家庭種種壓力之下,沒有心情運動,既然春節有9天的假期,更可以把握時間來安排運動,避免整天都留在室內,就近利用社區的公園、健走步道、自行車道及附近免費開放的學校運動場和運動中心,邀請親朋好友一起運動。

適合約親朋好友一起進行的3項運動

1.快步走:快步走是一種老少咸宜的運動,只要親友有空,就可以相約一起到運動場、公園或者是其他空氣品質好的空地,進行快步走運動。那要走的多快算是快步走呢?約1分鐘走90~100公尺的距離,而65歲以上的長輩,快步走的則是1分鐘走55公尺的距離。有研究指出,快步走1個小時可消耗大約550大卡的熱量。不過我們在進行此項運動的時候最好穿運動鞋或者是普通平底鞋,否則會傷害足部健康。

2.騎自行車:很多人在上班時,為了趕時間都是開車、騎機車或搭乘大眾工具,但在假期中,時間較為寬裕,可趁著假期約親友一起到附近的公園和自行車道一起騎自行車。騎自行車看似很簡單,卻是可以鍛鍊各種肌肉的全身運動。騎自行車因車速不同,一小時約可消耗245~420大卡不等的熱量,而當我們騎自行車騎到出汗的時候,也就達到了減肥塑身的效果。

3.打球:當我們去戶外玩耍的時候,不要忘了帶上球拍,在放鬆身心的同時也可以達到減肥塑身的效果。常見的球類運動有很多種,例如羽毛球、桌球、籃球和足球等。球類運動屬於一種輔助性的運動方式,可以鍛鍊幫助肌肉,若能堅持每天打球一個小時,還可以消耗體內大量的熱量,達到減肥的效果。

運動時,若天氣寒冷,應注意保暖,運動前應先暖身,並請檢視是否備妥禦寒之相關裝備,切記運動時不可飲用酒精飲料,有氣喘、心臟疾病等疾病之民眾,建議先與醫師商討合適的運動方式及應準備之藥物等;外出前,建議先瀏覽環保署空氣品質即時監測資料 (http://opendata.epa.gov.tw),若空氣品質不佳,應減少外出、戴口罩、也可改成在家中做健康操。

延伸閱讀

最佳運動時間表,適合的時間做適合的運動!

有氧運動搭配DASH飲食 可以讓大腦年齡少9歲

運動不只是能瘦身!持續運動對人體有10大好處

文/黃聖筑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