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節團聚好開心 這樣暢飲不傷身

春節親友團聚,就想要把酒言歡,所謂「喝酒傷身,不喝酒傷心」,若推辭不掉小酌一番之請,那麼就來看看要怎麼喝酒才不會傷身呢?

1.喝酒需適量:根據《美國飲食指南》指出的建議飲酒量,男性為女性的兩倍,而女性的建議飲酒量:酒精濃度為4%的啤酒1罐(360 毫升),酒精濃度約為10~13%的水果酒120~150毫升,酒精濃度為40%的白蘭地40毫升;而酒精濃度53%的高粱酒只能喝30毫升。此外,指南還特別強調咖啡與酒調混和的飲品恐會造成酒精中毒等危害,切記不可一起喝。

2.水酒交替喝:因為酒精會讓身體失去水分,所以喝酒時,水和酒交替著喝,可以讓身體不攝入過高的酒精含量,又可以補充水分。喝酒時可以先喝兩杯水打底,緩衝酒精的濃度。而多喝水,還可以增加尿液含量,讓體內的酒精隨著尿液盡快排出體內。

3.喝酒不空腹:酒精在體內的吸收效率極高,約有20%會被胃吸收,其餘80%被小腸吸收後,溶於血液中隨著血液循環到全身各處組織和器官。空腹喝酒,就沒有食物在胃和小腸進行消化作用,會讓酒精的吸收暢通無阻。若能在喝酒前吃一些高纖維或高蛋白質的東西,可以降低酒精的吸收速率。

4.注意酒精熱量:很多喜歡啤酒的人,到了中年以後就有了啤酒肚,這是因為酒精是除了油脂食物以外,熱量最高的食品。而酒精的熱量和酒精濃度成正比,也就是濃度越高,熱量就越高。因此,很多人喝烈酒的時候會將蘇打水或檸檬水混合到飲品之中,例如伏特加和蘇打水。此外,須注意喝酒不要搭配可樂或汽水,這類的碳酸飲量會使身體吸收酒精的效率增加。

5.混搭飲酒易傷肝有些人在可以暢飲的酒吧或自助餐廳喝酒時,喜歡啤酒、紅酒、白葡萄酒都各來一點,品嘗一下不同的酒款,入喉有什麼不同的感覺?但這樣喝混酒,對肝臟的損害比只喝同一種類的酒高出很多,並且容易增加飲酒量和酒精的吸收率,更會醉酒。

此外,若服用藥物,尤其是抗生素的人,須注意避免喝酒,因為這樣除了會降低藥效以外,嚴重起來甚至會中毒,造成生命危險。

延伸閱讀

尾牙酒喝太多怕宿醉頭痛?暢飲時多喝「這杯」可緩解!

當心喝酒也會喝到變成「不死的癌症」

腰間的不定時炸彈 不要再養啤酒肚了!

文/黃聖筑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