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使用口避孕藥會讓人際關係變差!

據統計,全世界有超過1億女性使用口服避孕藥,但科學界卻對使用口服避孕藥對於情緒、心理和行為的影響研究很少,德國格賴夫斯瓦爾德大學(Universität Greifswald)生理與臨床心理學/心理治療系的研究員Alexander Lischke,並組織研究團隊研究口服避孕藥對於服用者的影響,研究發現服用者的情緒識別的準確率會降低,結果發表在《神經科學前瞻》(Frontiers in Neuroscience)期刊。

服避孕藥的女性辨識情的準確率下降10% 使人際關係變差

研究團隊招募了95名女性,實驗組由42名正在服用口服避孕藥的健康女性組成,而對照組由其餘53名未服用避孕藥的健康女性組成。結果顯示,在簡單的情緒辨識方面,例如快樂或恐懼,實驗組和對照組的準確率沒有差別;但在較複雜的情緒辨識測驗中,例如驕傲或輕蔑的情緒,準確率下降約10%,研究團隊表示,這樣的研究結果指出,情緒辨識這樣的社會判斷價值受損,會使服避孕藥的女性,人際關係受損。

女性荷爾蒙的濃度對於情緒辨識的影響

Alexander Lischke博士指出,有服避孕藥的實驗組和未服避孕藥的對照組,並不受到是否正值月經週期或是表情是微笑或哭泣等正負面情緒所影響,所以推測口服避孕藥會使女性荷爾蒙的雌激素及孕酮的濃度有所變化,並影響女性對於情緒辨識相關的大腦區域活動和聯繫功能。

因此,研究團隊未來可能會透過血液或唾液樣本,評估女性荷爾蒙的濃度變化對於腦部情緒處理功能的影響,找出其中的詳細機制。而Alexander Lischke博士提醒,當女性需要服用避孕藥時,須考慮到會影響到情緒辨識的副作用。

參考文章:Oral Contraceptives Impair Complex Emotion Recognition in Healthy Women

期刊小檔案:《神經科學前瞻》(Frontiers in Neuroscience)期刊致力於出版關於神經藥理學各個方面的高質量研究;研究影響神經系統(腦,脊髓和周圍神經)在健康和疾病中的功能的藥物及其標靶,並且涉及從藥物靶標的細胞和分子生物學分組織器官和整個生物體中的作用,也包含臨床上的生理研究。

延伸閱讀

跟生理期說掰掰!日服一顆藥 停經一年

七夕別搞出人命!認識事後避孕 亡羊補牢還來得及

了解6種紅斑性狼瘡的日常生活照顧

文/圖 黃聖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