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年期到底要不要用荷爾蒙療法?真的會致癌嗎?

進入更年期之後,會出現許多不舒服的症狀,像是失眠、盜汗、面潮紅等,林口長庚醫院副院長賴瓊慧就表示,大約有一半的女性會有更年期的症狀,如果真的影響到生活、非常不舒服,就會建議使用荷爾蒙治療。

更年期比你想得還難受

更年期症狀包含腰痠背痛、暴躁易怒、憂鬱、盜汗、體溫上升、面潮紅,還有最令人困擾的「失眠」,包含入睡困難、易醒、早醒等睡眠不佳的情況。但從文字敘述或許很難感受到這些症狀對生活的影響,在還沒有遇到前也會覺得「應該還好」,事實上連小小的「盜汗」都可能造成生活困擾。

賴瓊慧說,盜汗並不只是晚上睡覺時不停的流汗而已,有人是睡覺睡到一半會全身是汗,床單、枕頭都會濕掉,即使沒有失眠的症狀,也會嚴重影響睡眠品質,睡睡醒醒的總睡不好,而且濕濕黏黏也會讓人覺得不舒服。

可是荷爾蒙療法不是會得癌症嗎?

荷爾蒙療法補充的主要是雌激素,而在研究中,顯示補充雌激素的確會增加子宮內膜癌跟乳癌的風險,因為雌激素直接作用就是在子宮內膜的增厚、增生,還有乳腺細胞發育,以便受精卵著床、哺乳的準備。

而過度增生的確是一種癌變的前兆,甚至可以說過度增生加重了細胞不正常變化的機率,所以如果子宮內膜增生太多、太厚,就有可能造成癌變;同理,乳腺細胞也會因為長期的刺激而導致癌變的可能。

單獨補充雌激素

不過植物性、像是來自黃豆的雌激素,因為只會跟一種雌激素受體結合,所以作用比較小,如果開始出現一些更年期症狀,可以試著補充看看,但千萬不要自己購買健康食品,因為那種健康食品的劑量、吸收程度是沒辦法控制的,可能會過度刺激。

至於更年期症狀嚴重而就醫的女性,醫師會開口服或是經皮吸收的雌激素,口服劑型是經由肝臟代謝,如果肝功能不好,也可以選擇經皮吸收的劑型。通常使用這種單獨補充的方式,會用在已經切除子宮的女性,就不會有沒有子宮內膜癌的疑慮,只是幫助緩解症狀。

使用雌激素+黃體素

黃體素跟雌激素可以說是相互作用的激素,在有正常經期的女性來說,子宮內膜因為雌激素刺激而增生,讓受精卵著床;如果沒有受精卵,黃體素就會增加,讓子宮內膜剝落、產生月經,所以黃體素是可以抵擋子宮內膜過度增生的一個機制。

所以對於大部分沒有切除子宮的女性,只要使用這種複合型的荷爾蒙補充劑,就不會有子宮內膜過度增生的問題,卻可以減緩許多更年期的症狀。

至於乳癌的問題,研究顯示要長期服用雌激素達5年以上,得到乳癌的機率才會增加,低劑量的服用、或是服用一段時間之後間隔幾個月再使用雌激素,基本上還是安全的,反而是女性隨著年紀慢慢增加,本身的脂肪過多、肌肉過少,造成乳癌的風險更高,比服用雌激素還高出2倍。

目前建議荷爾蒙療法使用1~2年即可,只要症狀緩解、消失,身體慢慢習慣更年期帶來的變化,就可以停藥,所以幾乎不會增加癌症的風險;但要不要使用這項療法,還是要請醫師評估,也要定期追蹤乳房、子宮內膜的變化。

延伸閱讀

女性更年期 使用荷爾蒙療法比蜂王乳有效
雌激素太多會導致癌症嗎?配合黃體素服用幾乎不會!

文/盧映慈 圖/盧映慈 圖片來源:People photo created by jcomp – www.freepi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