鼻涕倒流讓喉嚨好癢、咳嗽咳不停,可以用這4招來改善!

有時候鼻塞久了,會覺得鼻涕好像倒流回去,堵得喉嚨很不舒服,癢癢的、一直想咳嗽,尤其是晚上一躺下的時候最明顯,讓人覺得十分煩躁。但其實鼻涕倒流是一種警訊,除了長期的過敏造成鼻腔內膜敏感之外,也可能是鼻腔內的結構出現問題,讓鼻涕容易倒流。

鼻涕倒流的症狀

鼻涕倒流是指本該從鼻孔出來的鼻涕,卻往後回流到咽喉,甚至跑到食道跟氣管裡面,所以會覺得喉嚨癢癢的、想咳嗽,或是時不時就覺得喉嚨有東西堵塞,想清清喉嚨;在晚上躺下的時候,因為仰躺姿勢的關係,所以這些症狀會特別明顯,可能會咳好一陣子才睡著。

如果鼻涕倒流的情況很嚴重,白天的時候也可能會覺得喉嚨很沙啞,而且會不自覺的想要一直吞口水,耳朵也會有種塞住的感覺。而且不解決問題,情況會變得越來越嚴重,也就是鼻涕會越來越濃稠,堵塞的時候也會越來越不舒服。

鼻涕倒流的原因

人體每天都會製造鼻液,幫忙黏住鼻腔內的髒東西,也可以透過流出鼻孔、擤鼻涕來排出體外。但一旦鼻腔受到更大的刺激,或是結構改變,比如呼吸道嚴重感染,造成鼻腔腫脹、鼻竇炎,或是長期過敏性鼻炎導致鼻腔空間改變,或是外傷、鼻中膈彎曲導致阻塞、鼻內腫瘤等,都會造成鼻涕倒流。

而這樣倒流的鼻涕通常比較黏稠,常常鼻塞,而且容易有感染發生,所以只要感覺長期鼻塞不好、鼻涕泛黃或是帶血,總是覺得喉嚨癢痛、甚至鼻塞到頭痛,講話的時候總覺得沙啞、卡卡的,就建議就醫。

鼻涕倒流怎麼辦?

第一時間還是要去給醫師檢查,因為可能已經有慢性鼻竇炎,或是鼻內腫瘤導致發炎,自行吃消炎藥或是抗組織胺可能會覺得症狀好了幾天,但又容易反覆發生,讓情況逐漸惡化。而且也可能是鼻中膈彎曲導致的阻塞,這必須要進行手術才能將彎曲的鼻中膈矯正、恢復正常的暢通。

不過其實大部分的鼻涕倒流只是過敏性鼻炎太久,會因為最近空氣可能太髒、太乾或太濕,讓情況變得更嚴重而已,只要定期清理鼻子就不用太擔心;不過洗鼻器還是要諮詢醫師之後再使用,免得不當使用損傷鼻子的內部結構。

改善鼻涕倒流的小撇步

多喝水:讓鼻涕黏稠度下降。

用生理食鹽水清洗鼻子:可以使用洗鼻器,如果過敏嚴重,或是鼻竇炎患者有黃膿鼻涕,一天大約洗6次左右;但如果過敏程度沒有太嚴重、鼻涕還算清澈,就用噴霧罐裝生理食鹽水,覺得鼻子乾的時候朝鼻內噴一下、保持濕潤就可。

保持室內濕度:最好可以維持在60%左右的濕度,所以在冷氣房或暖氣房內,最好可以放一盆水。

睡姿調高一點:睡覺時可以將枕頭墊高一些,或是將上半身也一起墊高,並先清理鼻子,避免鼻涕倒流,但最主要還是要治療鼻涕這麼多的原因,才是治本的方式。

延伸閱讀

總是在晚上咳嗽咳不停,教你用時間分辨3種咳嗽原因!
感冒這樣最快好 百位名醫的5 大絕招
夏秋交替 容易打噴嚏、流鼻水、鼻塞 教你6招預防過敏性鼻炎

文/盧映慈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