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歲女童誤吞鈕扣型電池 醫師:第一時間應該這樣處理

4歲的陳小妹妹這天晚上吃飽後,發現櫥櫃夾縫中有10塊錢硬幣,一時好玩把硬幣放進嘴巴,結果一不小心把硬幣吞到肚子裡去了。媽媽知道後很緊張,急忙將孩子帶到急診檢查,結果照了X光後發現吞進肚子裡的並不是原本以為的硬幣,而是可能會造成腸胃腐蝕的「鈕扣型電池」,急忙用內視鏡以最快的速度取出。

小孩子為什麼喜歡亂吞東西呢?

奇美醫院急診醫學部急診兒科主任謝如浩說,根據統計,超過一半以上的誤食中毒事件發生在6歲以下的小孩,尤其在口腔期階段的小寶寶,會藉由刺激嘴巴、口腔和舌頭來得到本能的滿足,所以誤吞東西可以說是非常常見的兒科急診。

另外,統計也發現最常發生意外中毒的地方並不是在外面,而是在家中,因為家裡被認為安全、不會有危險物品,但事實上任何東西都有可能造成誤食跟危險,包括各種不同的藥物,像是降血壓藥物、降血糖藥物、維他命藥片、兒童藥水、隨手可以拿到的細小物品,像是玩具零件、鈕扣、電池、紅豆、綠豆、花生、迴紋針、硬幣,甚至是毒性高的清潔劑、殺蟲劑、有毒植物與端午節包粽子的強鹼水等。

誤吞東西的症狀

異物在呼吸道

謝如浩說,兒童誤食異物後,會依據的異物的特性及位置有不同的症狀,例如原本含在口中的小玩具、彈珠、花生米、果核,會因為嬉戲或哭鬧時很容易嗆入氣管;體積略大者會阻塞氣管,導致立即窒息,小型異物會更深入肺部導致肺炎、肺氣腫或肺塌陷。

這種異物在呼吸道的症狀,孩子會突然間劇烈咳嗽、喘鳴、呼吸困難或無法講話,手在頸部亂抓,臉部脹紅,嘴唇發黑,可以利用拍背壓胸或哈姆立克法嘗試將異物藉由肺部氣流噴出。如果可以發出聲音但呼吸有咻咻聲,異物應該未完全阻塞或位於下呼吸道,應儘速就醫取出。

吞食可經由消化道吸收的物質

這類則多半都是中毒,根據台北榮總毒藥物防治諮詢中心2007年的20年統計,以藥物(36%)、物質材料(20%)、環境用藥(11%)、美容化妝用品及個人清潔用品(8%)、家庭清潔用品(8%)等中毒佔較高比率,尤其是在過年前後更容易發生,有可能是大掃除時,將原本收藏好的藥品、清潔劑、環境用藥或農藥拿出來整理,而不慎遭兒童誤食,會呈現不同的中毒症狀,必須馬上就醫診斷。

吞食消化道不可吸收的物質材料

吞食硬幣、果核、水晶寶寶、乾燥劑這類不能消化的物品,容易造成呼吸道或消化道阻塞;而魚刺、雞骨碎片、髮夾、別針、玩具或其他物品碎片則會形成穿刺性傷害。謝如浩說,其中電池會產生消化道黏膜傷害,特別是鈕扣電池特別容易被吞入。

而消化道濕潤的粘膜與電池電極接觸,會產生電流放電,對體液產生電解作用,靠近電池負極附近的體液,pH值會變成具有腐蝕性的強鹼性,導致急性粘膜損傷,甚至穿孔,危及生命。謝如浩說,另外,誤食磁性物質,如磁鐵、磁力球有機會產生腸胃穿孔。

就醫時的幾點要點

  • 告訴醫護人員孩子可能誤食了什麼東西
  • 大概誤食的量?
  • 從誤食到就醫大約經過的時間?
  • 發現誤食當時孩子的情況如何?
  • 有無異物呼吸道梗塞的情況,像是突然間劇烈咳嗽、呼吸困難、喘鳴?

謝如浩說,不論誤食的東西是什麼,如果可以,儘量將殘餘的部分或可能誤食的藥物包裝提供醫護人員參考。因為玩具殘餘部份可以幫助醫師判斷異物是否可以在X光片中被顯影、準確找到,藥物包裝與說明書則可以提供正確藥名甚至中毒處理方法,把握解毒時間。

延伸閱讀

兒童最常誤將錢幣吞入腹 千萬不要用催吐來處理
別小看一顆核果的威力 小孩真的不能吃這個啦!
家人突然昏迷倒地該怎麼辦?這些急救知識你要知道!

文/盧映慈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