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化性關節炎的飲食除了補軟骨,更要抗發炎!

iStock-923602466

退化性關節炎雖然有個「退化性」的名稱,但雙和醫院骨科部運動醫學科主任翁佩韋說,退化性關節炎並不是「老了就會發生的正常退化現象」,其實跟性別、種族,還有生活習慣、有沒有受過傷有很大的關係。

退化性關節炎怎麼保養?

退化性關節炎的確是因為關節沒有活動,或是肌肉力量不足,導致無法透過擠壓製造軟骨組織的潤滑液,造成軟骨跟大關節之間的磨損,最後軟骨組織消失,就會引發嚴重疼痛。

所以在保養上,翁佩韋建議,一定要先減重,再來是不要做有坡度、有傾斜角度的運動,因為給膝蓋的力量會再增加4倍、5倍以上;等到過了急性發炎期、不再疼痛,再來做適當的運動,增加潤滑液,保護剩下的軟組織,因為軟組織如果持續因為磨損、發炎而消失,是不會再長回來的。

而這時候,除了休息之外,也可以配合一些抗發炎的食物,來減緩疼痛的症狀,並幫助關節盡快回到可以活動、復健的狀態;除非退化性關節炎已經到了第三期,連平路都走不穩、蹲馬桶時爬不起來的狀況,不然還是可以以食物跟運動控制病情,不要再惡化下去。

退化性關節炎可以多攝取的營養

膠質/膠原蛋白

這類食物可以協助人體合成軟組織所需的潤滑液,不過高溫烹煮,容易破壞膠質跟膠原蛋白,而對於軟組織已經被破壞的患者來說,沒辦法讓壞損的組織重新長出來,所以這些食物只能讓身體的膠原蛋白不要流失那麼快而已,即使是已經確定有療效的葡萄糖胺,也是要藥品級的硫酸鹽葡萄糖胺(GS)才有效果,不需要花大錢買營養品。

抗發炎的食物

這類食物可以清除體內因為氧化壓力不平衡,產生的自由基,也能減緩發炎反應,讓關節不要處在發炎的狀態,

  • 維生素C:甜椒、芭樂、木瓜、奇異果、橘子、柚子、柳丁、小番茄等。
  • 維生素E:深綠色蔬菜如綠花椰菜、植物油、乾果、豆類、與全穀類食物。
  • Omega-3:亞麻籽油、酪梨、鮭魚等。
  • β-胡蘿蔔素:胡蘿蔔、蕃薯、木瓜、芒果、紅蕃茄、油菜、菠菜、韭菜。
  • 薑黃素:薑黃

另外,增加優質蛋白質的攝取,比如黃豆、魚類、奶製品,也可以增加軟組織的生成,同時維持肌肉質量,減少關節的負重,讓關節不會被迫一直出力、耗損,達到保護的能力。

延伸閱讀

膝蓋「痛」才就醫已經晚了!骨科醫師:每天健走1小時護膝

天氣一變關節就痛 不是天氣痛、竟然是「復發性風濕症」

膝蓋痛又喀喀響?出現 5 大症狀當心退化性關節炎

文/盧映慈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