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檢時發現寶寶「乳糜胸」 準爸媽該怎麼選擇治療方式?

當產檢的時候,從超音波看到寶寶的胸腔積水,診斷是乳糜胸,相信不少準爸媽都會困惑,乳糜胸是什麼?而回家一查資料,又發現這個治療很凶險,讓準爸媽很擔心,「會不會就從此失去這個寶寶了?」

乳糜胸是什麼?

乳糜胸是指胸腔出現乳糜狀的積液,橫膈以下及橫膈以上等左半側的淋巴液會堆積到乳糜池,再由淋巴管排出,但寶寶的淋巴管發育不良、或是靜脈的構造先天不良,導致高壓積水無法排除到血液循環,反而壓迫到胸腔內,造成呼吸困難、肺腫大等症狀,在過去,通常都會直接建議放棄這樣的寶寶。

因為乳糜胸是很少見的疾病,1萬~1萬5千人之中大概才有1名,平均來說,每年台灣也不過10名新生兒會遇到這樣的狀況,原因有染色體異常、胎內感染、淋巴管發育異常等;基本上,要先釐清造成乳糜胸的病因,才有辦法對症治療。

不過第一時間,會先用胎兒胸腔穿刺抽取胸腔的積水,解決壓迫的原因,接著進行治療,務必讓積水不要再形成,如果不是染色體異常這嚴重的先天性問題,基本上只要撐過這一段、順利治療成功,出生後都可以順利活下來,而且不會有什麼特別的問題。

乳糜胸的治療

如果是胎內感染,多半是因為B19病毒造成,這個病毒會引發俗稱「蘋果臉」的傳染性紅斑,雖然對於一般人只是一個比感冒還小的疾病,但會感染胎兒的造血細胞,引發嚴重貧血;不過只要找到原因、緊急輸血,幫助撐過一段沒有血球的日子,等到病毒消滅,就會恢復正常。

如果是淋巴管構造異常,可以先用穿刺排出積水後,用肋膜粘黏術(Pleurodesis)進行淋巴管構造修補,也就是在胎兒胸腔內注射藥物,產生發炎反應,刺激淋巴管產生癒合;這種技術必須用超音波準確定位,以免傷害胎兒,所以是非常困難的手術,術前最好先跟醫師溝通清楚、確認一切細節。

而這項操作也建議,如果第一次用穿刺抽取積水後,還是不斷持續積水,就可以實行這樣的手術,避免長期壓迫導致胎兒肺部發育不良,出生時造成呼吸困難。通常修補完成,乳糜堆積的情況會慢慢消失,出生後只要持續追蹤、確認沒有復發就好。

另外,因為乳糜的成分有6成都是來自食物中的脂肪,尤其是三酸甘油脂,所以如果檢測出胎兒有乳糜胸,媽媽在孕期要避免吃高油脂的食物,澱粉類的食物也要減少,以優質的高蛋白為主要食物來源,並多攝取蔬果,清除腸道中多餘的廢物,減少乳糜的濃稠度。

延伸閱讀

吃了藥才發現懷孕了 我該終止妊娠嗎?藥物對胎兒有什麼影響?
懷孕時最重要的事:「胎兒異常篩檢」怎麼做?
高血壓水腫蛋白尿 孕婦小心妊娠毒血症害死自己跟寶寶!

文/盧映慈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