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抽搐、昏倒⋯這5種情況才需要送醫!

小琪今天跟媽媽出門的時候,走到一半突然昏倒,而且全身抽搐、口吐白沫、眼睛上吊,嚇得媽媽大叫,試圖要搖醒小琪、扳開她的嘴巴,隔了幾分鐘之後小琪醒過來,而且對剛剛發生的事情完全不記得,讓媽媽緊張「現在到底還要不要送醫院?」

突發性抽搐

當爸媽的最害怕孩子生病的時候,小感冒就會緊張的要命,更何況是看到孩子昏倒、甚至還抽搐、口吐白沫。不過過去都會認為要扳開昏倒而且牙關緊咬的人的嘴巴,避免他們咬到舌頭,其實如果在他們神經無法控制的時候扳開,更容易造成齒顎骨的損傷,千萬不要隨便去扳動,應該先把孩子移到安全、不會撞到東西的地方,並馬上叫救護車。

不過會突然抽搐昏倒的原因有很多,所以在等到救護車來的時候,最好可以記錄一下是不是第一次發生、症狀有哪些,是全身顫抖還是只有手抖,昏倒時有沒有口吐白沫、眼睛上吊等,可以幫助醫師判斷病情;如果是癲癇發作,通常不會超過5分鐘,所以也可以觀察一下昏倒到清醒的時間大約有多長。

小孩子突發抽搐的原因

  • 熱痙攣:這是除癲癇外最常見的小兒抽搐原因,是因為小孩子的體溫控制能力還沒有發展完全,所以如果因為感冒、或是感染、中暑等原因造成體溫升高,身體一時反應不過來,而突發性的抽搐昏厥;6個月~6歲以下的小孩子比較容易發作,但長大之後就會緩解,也不會造成永久性損傷。
  • 癲癇是一種腦部因為先天、或是後天原因造成神經元異常放電而引起的活動症狀,會有抖動、肢體僵硬等,多半可以在5分鐘內自行緩解。
  • 腦部問題:因腦炎、腦膜炎等感染,或是腦瘤、腦出血,引起神經元的刺激,造成昏厥、抽搐的症狀。
  • 營養不良:因為低血鈣、低血鈉或是嚴重脫水會造成神經症狀,記得運動完之後要補充電解質跟水分。
  • 原因不明:找不出原因的抽搐,可能是還沒有確診的癲癇,這種要特別注意,每次的發作前後在做什麼、發作頻率、時間、持續長短都要詳細紀錄,給醫師作為參考。

看到孩子昏倒應該怎麼做

看到孩子突然全身發軟、眼睛上吊,千萬要扶住孩子,因為這時的孩子如果昏倒,會直挺挺倒下、造成頭部受損;而第一時間先把孩子移到安全的地方,因為孩子在抽搐的時候,全身的肌肉非常緊繃,而且力氣會特別大,如果撞到東西有可能受傷,接下來就要馬上叫救護車。

上述有提到不要用力去扳孩子緊閉的牙關,同理,也不要去扳開孩子蜷曲的手腳,可能會造成骨頭受傷;這時要讓孩子側躺、並把頭微微往後仰,讓呼吸道保持暢通,不要為了怕孩子咬到舌頭就放拳頭或是毛巾在嘴巴裡,反而容易造成窒息,如果有呼吸困難、急促的樣子,可以試著做人工呼吸。

當孩子抽搐結束後,千萬不要急著餵水或是食物,因為通常抽搐後會有一段時間的意識模糊狀態,讓孩子保持側躺的姿勢繼續躺著,等到真正完全清醒之後,再讓孩子吃東西、喝水。

不過這種抽搐昏厥是小孩子常見的症狀之一,多半是癲癇或熱痙攣,所以除非是第一次發作,或是發作時不能呼吸、發作時間超過5分鐘、意識一直沒有恢復,30分鐘內發作2次以上,才需要叫救護車,否則只要紀錄發作的時間、次數、症狀,回診時跟醫師說明就好,不用太擔心。

而平常也要注意盡量不要給孩子喝茶、咖啡、酒精性飲料等容易興奮的食物,也不要習慣服用含有可待因成份的感冒糖漿,保持良好的睡眠習慣,適度補充電解質跟水分、避免高燒,比較能減少抽搐發作的機會。

延伸閱讀

孩子一直嚷著頭痛?小兒科醫師「五字訣」教送醫關鍵!
癲癇病人怎麼救 5個常見錯誤你也犯了嗎?

只有包巾是不夠的 騎機車載寶寶應該這樣做!
孩子持續嘔吐、腹痛 小心不是腸胃炎而是第一型糖尿病

文/盧映慈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