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上一粒是痘痘?滲血後才發現是腫瘤!醫師:最好每天摸頭皮

34歲吳小姐,3個月前在左側太陽穴出現一個凸起物,本以為是青春痘,但一直未消且不時會滲出血水,沒想到檢查、卻發現是血管瘤,還好化驗之後發現是良性腫瘤,讓她鬆了一口氣。

腫瘤不是痘痘啊!

劉國威說,頭皮腫瘤常常被認為是痘痘,但其實痘痘、或是毛囊炎等頭皮發炎,因為處在發炎的狀態,所以多半按下去會痛,腫瘤大部分反而是不會痛的。而且痘痘大概2~3週會自己消掉,所以如果超過2星期以上,就要注意可能真的是腫瘤。

不過腫瘤有98%是良性的,只有2%是惡性腫瘤,所以發現腫瘤也不需要太緊張、覺得一定完蛋,但也不能覺得「沒事」。劉國威說,皮膚的惡性腫瘤連醫師都沒辦法100%判斷,即使摸到的腫塊都沒有任何異狀,還是要挑個時間來就醫,如果有異狀,根本不用等,必須馬上來看醫生。

「比如我們說基底細胞瘤,發現的時候多半是洗頭的時候摸到有血、毛巾擦也有血,但這個血很快就停了,自己以為是痘痘抓破的人也很多,但到了流血的時候,多半都已經是不小的腫瘤了。」劉國威說,他就印象深刻一個上班族,因為覺得是小事,一直沒有看醫生,結果後來腫瘤都已經長到5公分左右,再拖下去,可能人就走了。

腫瘤出現這些情況最好馬上就醫

  • 超過2週沒消失
  • 變大
  • 軟硬度改變
  • 本來不痛變成會痛
  • 出血
  • 光滑的表面出現分泌物
  • 潰爛

怎麼保養自己的頭皮

劉國威說,雖然大家都想要提倡「預防」措施,但腫瘤的成因有時並不清楚,可能是生活環境或是習慣不好造成,比如洗頭的時候常常用力抓、刺激頭皮,或是染頭髮、燙頭髮等,也會對頭皮造成傷害;或是空氣污染、基因、抽菸喝酒、壓力等,但沒有一個很好的預防方法。

所以劉國威說,當然還是建議保持良好的生活作息,不過頭皮的腫瘤特別難被發現,會被毛髮擋住、或是角度問題而看不到,所以平常的時候就要定期輕摸自己的頭皮,如果摸到任何突起物,建議觀察2星期,如果都沒有消失就要去看醫生。

而發生腫瘤的時候,多半會進行切除、再將組織拿去病理切片,確認是不是惡性腫瘤,也有些惡性腫瘤是從別的地方轉移過來的,所以最後要怎麼處理,還是必須看病理切片的結果。

延伸閱讀

防曬也要注意頭皮!紫外線會讓毛囊受傷導致掉髮
秋天換季頭皮好癢、還有頭皮屑?其實你可以這樣做
眼皮上腫一塊「軟雞蛋」,可能不是癌症,是皮樣囊腫!

文/盧映慈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