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藥到底是傷肝,還是傷腎?

隨著年紀漸漸大了,各種慢性病可能就會找上門,但看著這麼多藥丸,也會擔心吃久了會不會反而傷腎、傷肝,導致身體出問題,但不吃又怕慢性病控制不好,非常兩難。

肝、腎是身體最大的代謝器官

事實上,不只是西藥或中藥,包含我們吃進去的食物、健康食品、喝的水,90%都是經由肝臟或代謝的。因為肝臟負責分解各種物質,三軍總醫院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黃瑋琛就說,像是腸胃接受外來的食物,再轉移給肝臟解毒,所以肝臟對外來物質的容忍度很高,相對來說也變得比較敏感。

而腎臟是身體負責排出廢物、回收可用物質的地方,等於是身體的濾網,毒物自然也比較容易堆積在腎臟上。所以這種「傷肝」、「傷腎」的說法,雖然不等於這些毒素會直接傷害到器官,卻是表明肝、腎每天的工作量其實很大,所以吃藥物的確會增加肝腎的負擔。

就像是一個清道夫每天必須清理一卡車的垃圾,如果又增加了一卡車,就會非常累;而這堆垃圾如果滿出垃圾場、就會造成環境髒亂的問題。肝臟、腎臟需要處理的毒素物質如果太多,就會造成新陳代謝、循環大塞車,肝臟會發炎、罷工,而腎臟則是會像濾網破洞一樣,失去過濾的能力。

那能不能不吃藥?

一般常見的藥物像是降血壓、降血糖、降血脂等三高的藥物,還有非類固醇的消炎止痛藥、抗生素、安眠藥、精神科用藥等;每一種藥物都有經由肝臟代謝、或經由腎臟代謝的2種選擇,所以必須請教藥師或是查看藥物仿單(說明書)才會知道。

不過事實上,慢性病的藥物其實很多反而是「幫助肝腎解決工作量」,比如高血壓會讓腎臟的一次進來太多垃圾,沒辦法處理,反而造成腎臟永久性的傷害,降血壓藥就是幫助身體去調節這樣的狀況,沒有固定服藥才會傷肝腎;另外,因為要長期服用,所以醫師都會針對患者的肝腎功能做監測,發現不對就會換藥,所以慢性病的藥物還是要按時吃。

至於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像是普拿疼、阿斯匹靈,或是抗生素、安眠藥等藥物,的確都不建議常吃,身體容易產生抗藥性,劑量可能會越吃越重,但該代謝的毒素也同時會增加、累積,造成肝腎的負擔;而這些藥物像是含有乙醯胺酚的頭痛藥、感冒藥、酸痛貼布如果一起使用,就可能造成一下子的過量藥物,可能爆發猛爆性肝炎或急性腎衰竭

那我到底該怎麼吃藥?

因為藥物種類繁多,而且還有健康食品、中西藥、飲食等交互作用的問題,像是紅趜跟降血脂藥一起吃,會加強藥物的效果,甚至引起橫紋肌溶解症。

所以吃藥傷肝、傷腎並不是一個單一的議題,建議把握「慢性病藥物按時吃、不要同時吃中藥或健康食品,有問題諮詢藥師」、「止痛藥、抗生素不要自己買來吃,先諮詢藥師後再購買,即使要吃,也要按照說明書上的劑量服用、不要過量」等原則,才可以保持健康跟安心。

如果還是擔心肝、腎功能會出問題,也可以詢問藥師是否可以服用保肝、保腎的健康食品,因為有些健康食品並不會跟藥物有交互作用;但最好的方式,還是多吃蔬菜水果、多喝水、早睡早起來增強新陳代謝的能力,幫助肝腎排出毒素。

延伸閱讀

人家說吃藥傷肝,那同時吃「保肝」食品可以嗎?
台灣人每年服用9億顆止痛藥!揭開藥物傷腎的真相!
長期吃憂鬱症藥會傷腎嗎?藥師:大部分不會 除非這2個原因
中藥、西藥混吃有什麼禁忌?
吃胃藥能「顧胃」?反而讓胃部的細菌數增加!

文/盧映慈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