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傷口的顏色總是比較深?不要再錯怪優碘啦!

傷口癒合之後,總是會看到癒合的皮膚顏色比較深,跟旁邊的皮膚一比起來非常明顯,一看就知道受過傷,同時也疑惑,自己的傷口顏色比較深,是不是因為被優碘染色的關係。

為什麼傷口的皮膚總是比較深?

過去會有人認為,傷口的皮膚顏色比較深是因為用優碘消毒之後,染上優碘色的關係,但其實優碘並不是造成色素沈澱,真正造成傷口顏色深的,是「黑色素沈澱」。

黑色素其實是一種皮膚的保護機制,所以除了會在紫外線底下沈澱之外,只要皮膚受到刺激,都會讓藏在真皮層的黑色素母細胞驚醒,製造很多黑色素送到表皮沈澱;像是發炎、摩擦、藥物作用、內分泌等,都是一種刺激,這也是我們的手肘、膝蓋顏色比較深的原因,因為比較容易受到摩擦。

而一般的小傷口因為刺激小,所以傷口長出的皮膚顏色不會差太多,但如果在結痂的階段因為癢而抓,就會讓皮膚重新受到刺激,顏色就會越來越深;而大的傷口、或是手術的傷口,因為切到真皮層以下,是直接刺激黑色素母細胞,所以沈澱的數量就會更多、顏色也會更深,在癒合期如果常常因為走路、衣服摩擦到,黑色素就會持續沈澱。

像是置換一邊的人工膝關節後,因為膝蓋是常常活動的地方,加上手術的傷口較大,黑色素就會沈澱的更厲害,讓兩邊膝蓋看起來不一樣顏色。但只要傷口沒有出現流膿、潰爛、發臭,有疤痕、顏色深都是正常的現象。

要怎麼做才能讓黑色素變少?

不過黑色素細胞也會新陳代謝,一般來說週期是28天,所以至少需要1個月左右的時間,黑色素才會慢慢淡掉,而這還是代表這1個月中都沒有再做任何刺激的行為,如果還是持續刺激皮膚,黑色素還是會一直沈澱。

讓傷口不要沈澱黑色素的辦法

  • 首先一定要防曬。
  • 減少摩擦,像是膝蓋傷口盡量不要穿及膝的裙子、或是牛仔褲,可以穿寬鬆的衣物;如果是容易活動的地方,可以貼矽膠片,讓皮膚不要一直撕扯。
  • 千萬不要抓傷口,如果覺得癢,可以用濕毛巾冰敷。
  • 傷口癒合之後可以按壓傷口,減少組織增生、黑色素沈澱。
  • 傷口癒合之後可以進行保濕,因為皮膚角質層含水量夠、表面光滑,黑色素沈澱看起來就比較不那麼明顯,同時可以加速黑色素的代謝。
  • 不要隨便使用外面的美白產品,因為不明白皮膚狀態的情況下,可能會導致更大的刺激。

另外還有容易被大家忽略的是,吃太多感光食物會讓皮膚比較敏感,萬芳醫院皮膚科主任李友專說,像是芹菜、紅蘿蔔、香菜、鳳梨、檸檬,都可能造成部分的皮膚有「光敏感」、色素沈澱,但這種有點紅腫、粗糙、有點脫屑的灰色斑塊是日光性角化症,屬於鱗狀上皮癌的癌前病變,不能單純當顏色深的皮膚來處理。

如果上述都可以做到,黑色素沈澱的情況就會慢慢減緩,傷口跟其他的皮膚顏色看起來就會比較像,但沒辦法完全達到一模一樣的樣子,畢竟其他的皮膚已經使用了一段時間,而新長的皮膚就是比較新、組織成份就會有點不同,如果真的很在意,可以詢問有正式執照的整形美容科醫師進行處理。

延伸閱讀

傷口結痂到底是好了沒有?醫師教你這樣判斷!

在傷口撒糖有用嗎?別自己嘗試,醫師的糖是專業的

傷口狂流組織液,該怎麼辦?

文/盧映慈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