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顧長期臥病家人,你一定要學會的8招「被動運動」

iStock-1017006158

肌力跟關節的退化速度很快,如果因為中風、癱瘓或是其他原因的疾病造成長期臥床,肌肉會很快的流失,關節也會漸漸的攣縮、變形;即使之後試圖要回到可以自理正常生活的狀態,也必須要花很長的一段時間復健,對於必須持續臥床的人來說,因為關節變形,也會造成其他的併發症、增加照護的難度,所以幫助他們做一些床上的運動是很有必要的。

為什麼需要做臥床運動

俗話說「要活就要動」,當關節長期不動的時候,因為失去關節擠壓的潤滑,關節周圍的軟組織包含韌帶、肌腱等都會慢慢失去延展性,變得僵硬沒有力,造成關節活動更不方便,肩膀的五十肩就是這樣造成;但臥床的患者更為難,因為時間拖得更長、而且更不容易被發現,往往是到了關節攣縮、變形的時候才知道不對勁。

雖然這些患者是臥床的狀態,但是關節攣縮、變形不只會影響日常生活的自理,還會影響身體,照護者在幫患者洗澡、翻身的時候也會變得很困難;關節沒辦法自主伸展,四肢也會漸漸的萎縮、變形,這時候就需要外力來幫他們恢復,所以這些運動又稱「被動運動」。

基本上,如果可以的話,四肢的關節最好都要活動到,包含手指、手腕、手肘、肩膀、髖部、膝蓋、腳踝、腳趾等;不過在臥床的初期,可以先從大關節開始,也就是肩膀、手肘、手腕、髖部、腳踝,運動時,把握「往外伸展」、「在可承受範圍內進行多角度旋轉」的原則,讓關節可以模擬正常運作。

臥床運動怎麼做?

這些運動建議每天各做3次、每次做10個來回。如果行有餘力的話,也可以照著這樣的方式,嘗試手腕、手指、膝蓋部分的運動,或是試著朝不同方向伸展、旋轉。

肩部的運動

  • 將患者手臂向前上舉到頭側,再把手臂放下回到身邊位置,模擬舉手的感覺。
  • 將患者上臂舉起與肩部等高約90度,肘部也呈90度,掌心向下,此時前臂與床面垂直,將前臂向身體後/前側畫4分之1圓,練習肩膀的外轉、內轉。

肘部

  • 一手握手肘、一手握手腕,將患者手肘慢慢伸直,手掌心朝天花板。
  • 維持手肘貼床、呈90度的位置,手掌心朝前/後畫圓

髖關節

  • 將腳彎曲到大小腿呈90度,再將腳伸直。
  • 保持彎曲的姿勢旋轉腿部。

腳踝

  • 壓腳背、勾腳掌。
  • 腳踝轉圈。

延伸閱讀

打破「住院就是要臥床休息」的觀念 好好當病人不要當廢人
久臥的長輩長了褥瘡,用吹風機吹乾會好得快一些嗎?
「從容為自己善終」羅東醫院三代同堂 年前簽署預立醫囑

文/盧映慈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