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適合選擇腹膜透析?醫師教你用「無糖小女子」口訣判斷

進入到「洗腎」這個階段的慢性腎臟病患者,都會面臨一個問題,就是到底要選「血液透析」還是「腹膜透析」,但目前台灣選擇血液透析的人口有9成、腹膜透析只有1成,比例懸殊,而許多人對於腹膜透析的了解也不夠多,但其實對於可以生活自理的人來說,腹膜透析的確是一個可以納入的選項。

初步抉擇的「無糖小女子」口訣

台灣腎臟醫學會理事長盧國城說,就醫師端來看,適合選擇腹膜透析的人有個口訣是「無糖小女子」,也就是沒有糖尿病、年紀小、女性比較適合。因為糖尿病患者不適合在腹膜使用高濃度葡萄糖,而年紀輕的患者比較能夠自理,女性患者則因為體型較小,比較容易操作機器。

但腹膜透析對於生活自理的要求比較高,所以如果有其他的慢性病、容易感染,或是自理能力比較差,需要倚靠其他人照顧的,盧國城也不建議使用腹膜透析,否則反而也是增加照顧者跟被照顧者彼此的負擔。

腹膜透析的優缺點

腹膜透析屬於居家型的照顧模式,一天必須更換4次左右的藥水,是利用「腹膜」作為過濾的媒介,腹腔上會進行手術開一個小孔放入導管,換藥水的時候就透過這個導管將舊的液體引流出來、再把新的藥水導流進去,整個過程大概需要30分鐘左右。

所以患者們通常換選擇早上出門前、晚上回家時各換一次,這樣白天在外面只要更換2次,不管是上班、上學都比較方便,也不會佔用太多的時間;而每個月只需要回診一次,整體生活的自由度是比較高的。

腹膜透析腎友協會理事長吳鴻來本身也是使用腹膜透析的患者,而她在跟許多腎友聊天的時候,也聽到許多腎友進行腹膜透析時發生的煩惱。「其實剛開始半年是最需要毅力的,因為你需要學習照顧自己,可能會遇到許多不熟悉的狀況或是問題,也要適應藥水對身體的反應,還要進行身體調適。但同時也是幸運的,因為我們可以知道更多腎臟病的衛教知識,對自己的身體更了解。」

腹膜透析的優點

很多人可能認為,洗腎患者的工作能力、學習能力可能會因為身體不舒服而下降,更不用說出國去玩這種高體力負荷的活動,但其實腹膜透析的患者因為不用受2~3天進行一次透析的限制,只要身體狀況允許、事前安排好規劃,是可以出國的。

吳鴻來就提到,其實腹膜透析的藥水公司是跨國公司,所以只要那個國家有送藥水的服務,只要在出國前2個月向公司申請,就可以送到指定的旅館,而且不用任何額外的費用。

而腹膜透析是每天進行體液交換,所以不用特別限制飲食,也不會像血液透析一樣,洗完之後會低血壓、頭暈一整天,所以整體的體力、精神都會比做血液透析來得好。所以也有不少人使用腹膜透析後,還持續的去工作、上學,除了不能搬重物之外,其他部分並沒有太多限制。

腹膜透析的缺點

但是腹膜透析也有生活上的困擾,像是腹腔的傷口必須保持乾燥,避免腹膜炎的感染,所以洗澡時就需要防水罩、人工肛門袋或是醫療用的貼布膠帶,雖然一個袋子費用才幾十塊錢,累積下來也是一筆經費,或是有些人可能會對貼布膠帶過敏,有人乾脆就用夾鏈袋自己做,但總是需要一段時間才能找到適合自己的方式。

再來,因為一天需要換4次藥水,一包藥水的量差不多2公升左右,而廠商會一次送一個月份的藥水,都是一卡車、一卡車搬出二十幾箱來。對患者來說,很容易被街坊鄰居詢問,或是被房東質疑「會不會死在家裡」而被迫退租;吳鴻來也提到,另外,換完的藥水袋照理來說可以丟垃圾車,但可能會被誤以為是醫療廢棄物而拒收,處理垃圾也變成一個困擾。

而有些人在外面換藥水的時候,也不容易找到乾淨的場所,因為一次換藥水的時間需要半小時、又需要乾淨的地方避免感染,如果是公共場所就比較不容易找到合適的地方,除非那個地方本來就有醫務室,或是通融使用哺乳室等。不過吳鴻來認為,這跟大眾對於腹膜透析的認識度不夠有關,因為大家會覺得換藥水「很髒」,其實「我們對於乾淨的要求比你們還高」。

應該怎麼進行選擇?

盧國城認為,增強「自我照護」的醫病關係也是全球的趨勢,雖然比較辛苦,但也有人進行腹膜透析超過20年,尤其是對於身體素質還保持在50歲以下狀態的人來說,腹膜透析能維持的生活品質是比較好的,醫師們也都會想要鼓勵做這樣的選擇。

而吳鴻來則說,以患者的角度來看,腹膜透析跟血液透析都一樣有優缺點,但現在很多人對於腹膜透析的認識可能不是那麼多,希望可以經由患者本身的分享,讓更多人了解腹膜透析的狀況;「不是說鼓勵大家選腹膜,而是讓這個變成其中一個選項,而且是並不恐怖或是麻煩的。」

延伸閱讀

腎臟透析到底要選血液透析,還是腹膜透析?
洗腎時血壓大幅下降怎麼辦?創新智慧醫療 掌握透析血壓值

文/盧映慈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