糙米才是雜糧?營養基金會:玉米營養密度就比白米高6倍

每天攝取的六大類食物中,五穀雜糧類多半會被以「精緻澱粉」來取代,像是白米、白麵等,雖然衛福部一直推行要攝取全穀雜糧,但一想到要說服孩子吃「雜糧類」,許多爸媽就覺得很頭痛。營養基金會副執行長陳巧明則表示,其實孩子愛吃的「玉米」就算是全穀雜糧,可以考慮用玉米來代替白飯。

玉米也是全穀類!

陳巧明說,精緻澱粉不含纖維質,消化、吸收的速度快,容易造成血糖變化大,但也容易沒有飽足感,會更容易餓、導致醣類攝取過量。如果小時候就養成吃精緻澱粉的習慣,未來罹患第2型糖尿病、心血管疾病、肥胖問題等發生機率會相對提高。

但許多爸媽因為忙碌、孩子不愛吃,所以給孩子準備的全穀類非常少,基本還是都吃精緻澱粉為主。陳巧明說,因為大家一想到全穀類,就會想到糙米、燕麥,但營養基金會的調查也顯示,4~5成兒童會因為口感、外觀、味道而不愛吃,「但其實玉米就是高營養密度的全榖類食物,也是超過6成的孩子愛吃的食物。」

陳巧明說,玉米的營養密度是白飯的6倍,也就是在相同的熱量底下,所含的營養素是白飯的6倍,而玉米中所含的葉黃素、玉米黃素與α-胡蘿蔔素,對於視力的保健效果也大於大家較熟知的紅蘿蔔,在3C時代更適合不吃胡蘿蔔的孩子。

怎麼用方便的方式,改善吃飯的習慣

雖然調查顯示,自己開伙的家庭備餐考量,有近5成希望食材處理要簡單,4成希望能節省時間、可快速上菜,3成5希望孩子喜愛。而陳巧明表示,罐裝玉米粒既方便、孩童喜愛度高,還可提升全穀類攝取,非常適合忙碌的現代家庭,但仍有部分家長擔心含有罐頭食品含有不必要添加物、不健康,「其實罐頭食品是用真空封罐、高溫滅菌,反而不需要額外添加物就可以長時間保存。」

而用罐頭玉米粒,也可以搭配孩子不愛吃的蔬菜,讓孩子攝取均衡營養。營養基金會的調查中也顯示,有挑食問題的兒童中,超過6成的兒童對蔬菜類挑食,而苦瓜、青椒、茄子,為兒童不愛吃前三名,其中苦瓜更是超過7成挑食兒童的頭號天敵,陳巧明建議用以下3方法,讓孩子願意不再挑食,同時發現食物的好吃。

  1. 用孩子喜愛的食材切成小丁,加入主食內或入菜增加適口性,提升吃飯意願。例:玉米、菇類等。
  2. 將口感較差與較清脆的食材搭配,增加食物口感,吸引食慾。例:茄子可混入煎蛋內再搭配玉米、小黃瓜。
  3. 多使用顏色鮮豔的食材配色,吸引孩子目光。例:多使用玉米、小番茄、小黃瓜。

延伸閱讀

研究指出 親子共餐好處多:孩子吃得健康、情緒管理更佳!
國人蔬果攝取不足 營養師教你3蔬2果補好補滿
吃飯才能降血糖!56歲糖尿病患「每餐吃飯」6週後停藥

圖、文/盧映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