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安眠藥會依賴、所以不能持續吃?醫師:這樣做更上癮!

「醫生,我很想把安眠藥戒掉,可是我不吃安眠藥就睡不著!」

「我不想靠安眠藥睡覺,所以睡不著時就喝酒,但是現在喝酒也睡不著了。」

「醫師,我想拿安眠藥,你上次開給我的其他藥我都沒有吃,我覺得不需要。」

隨著現代人生活愈來愈忙碌,面對的壓力愈來愈多,睡不著已成為許多人的夢魘。根據統計,全台人口有慢性失眠的比例約有1/5,但很多人對於自己失眠的問題,多半只想靠安眠藥解決,卻又認為安眠藥會依賴,因此斷斷續續的服用,反而造成更大的危險性。

安眠藥到底應該怎麼吃?

拿到安眠藥的時候,很難不去注意上面寫的警語、副作用,像是嗜睡、窒息、幻覺、不能操作機器等,讓人非常害怕吃安眠藥會造成危險、或是成癮,所以斷斷續續的服用,或是只在睡不著的時候吃、想試試看自己睡著的時候就不吃,事實上必須用藥的時間反而會拖長,危險性也增加。

事實上安眠藥分成2大類,根據食藥署統計,成癮性較低的非苯二氮平類鎮靜安眠藥(non-BZD)的使用量占了4成,而成癮性較高的苯二氮平類鎮靜安眠藥(BZD)占了6成。常見的non-BZD像是使蒂諾斯(Stilnox)、佐沛眠等,而BZD則像是伯替唑他(Brotizolam)。

不過對於睡眠品質不好、入睡困難、容易早醒、睡眠斷斷續續等持續1個月以上的慢性失眠來說,「僅靠幾天的安眠藥物治療是不太可能完全解決的。」奇美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陳志誠說,「第一天吃藥有睡,第二天沒吃藥就睡不著,就以為是吃安眠藥上癮,乃是自己嚇自己。」

因為人必須配合生理時鐘才能準時睡覺,而失眠就是生理時鐘已經混亂的狀況,吃安眠藥是讓身體知道在固定的時間睡覺、慢慢把生理時鐘調回來;如果沒有規律服藥,有時晚上10點吃、有時半夜2點吃,有時吃半顆、有時吃1顆、沒有每天連續吃,等於生理時鐘一樣是混亂的,只是靠吃藥讓自己「昏睡」,沒有達到調時鐘的效果。

吃安眠藥時該有的認知

  • 每天「固定時間」服藥:不要讓作息還是混亂,也不要自行調整劑量或是斷斷續續服藥。
  • 服藥後請平躺、準備睡覺:安眠藥效大約在15~30分鐘左右會作用,請注意安全,不要再做其他事情,如滑手機、看書;上廁所也請在服藥前就結束。
  • 使用安眠藥的療程中,即使是白天也請不要喝茶、咖啡:因為身體必須經過24小時才有辦法完全代謝咖啡因;同時不要合併酒精一起服用,會加重安眠藥的副作用跟成癮可能。
  • 服用安眠藥時,也請固定起床時間:不要覺得沒睡飽就一直睡,通常生理時鐘的規律建立要2週~1個月,請養成固定時間睡覺、起床的習慣。
  • 除了服用藥物之外,還是要找出自己失眠的原因:比如睡眠習慣不良、咖啡因代謝不好、睡眠呼吸中止症、焦慮或憂鬱等,才能談「減藥或停藥」,不然只是反覆在「失眠、服藥、停藥、失眠」的循環裡走不出去,反而會讓用藥量越來越加重,產生更多成癮可能。

睡前小酌助眠更睡不好

另外,陳志誠也說,有些人擔心安眠藥的副作用,自己減量、轉而用喝酒來幫助入眠,但其實酒精對睡眠的傷害更負面,會造成淺眠、多夢、早醒、睡眠時間片斷,好像比較快入睡,但睡眠品質其實更差,根本沒辦法達到助眠效果。而且安眠藥跟酒精一起服用,會加重成癮跟副作用的可能。

比如像使蒂諾斯跟佐沛眠雖然不是BZD類的藥物,但主成份都是Zolpidem,可能會出現頭暈、昏暈、幻聽、幻視、意識混亂等副作用。但如果貿然不吃,可能會引發戒斷症狀,造成暫時性癲癇、肌肉痙攣甚至呼吸停止,尤其是過去曾合併酒精服用的人,更容易發生。

陳志誠也說,大家對於安眠藥有太多可怕的想像,的確在藥物使用上,會有成癮可能、副作用產生,但那是指長期服用的患者,如果能按照醫師指示,找出自己失眠的原因、改善睡眠環境跟習慣,事實上根本不會需要用到這麼長期,而為了怕安眠藥,到藥局自行購買聲稱不含安眠藥的「助眠劑」成藥,但多數是含抗組織胺成份造成嗜睡,長期服用有認知功能受損的疑慮。

陳志誠說,所以真正的成癮或是藥物干擾並不是在本身的使用,而是只想透過「外力」去解決自己失眠問題的心態,失眠人的多半是伴隨有不良的睡眠習慣、睡眠認知扭曲,只有養成固定運動的習慣,練習放鬆,重新調整生活,讓睡眠漸漸步上正軌,真正的健康才得以回歸。

延伸閱讀

每晚都睡不著!安眠藥從1顆、2顆吃到3顆⋯該怎麼辦?
安眠藥吃了會有副作用,那改吃GABA保健食品一樣有效嗎?

圖、文/盧映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