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卡介苗的免疫療法 讓膀胱癌不再復發!

卡介苗是預防結核病的疫苗,很多人小時候都一定接種過,不過很特別的是,它除了可以預防結核病之外,也可能拿來當成膀胱癌的治療手段,在切除腫瘤的癌症患者身上灌注卡介苗,刺激免疫系統攻擊腫瘤細胞,達到預防復發的效果。

膀胱癌的治療

膀胱癌是台灣最常見的泌尿道癌症之一,僅次於腎臟癌。而膀胱癌主要的類型是上皮細胞癌,是一種表淺型的的癌症,腫瘤並沒有侵犯到深層組織,所以算是能治癒的癌症。但對於患者來說,最害怕的也是「復發」的可能,根據統計,5年內大約有7成患者會復發。

膀胱癌的切除手術會用電燒的方式,是用高能量的雷射將組織燒融、挖出,只要沒有侵犯到肌肉層,都可以保留膀胱排尿,生活品質比較好,但相對來說,復發機率也比較高;所以就像其他癌症手術切除後,要進行全身化療預防復發一樣,膀胱癌要在膀胱裡灌注化學治療的藥物,確保癌症不復發。

不過除了傳統的化療藥物之外,卡介苗的灌注,卻發現效果更好、更不容易復發,復發率可以降低一半以上。因為卡介苗是一種疫苗,能刺激免疫系統活化攻擊癌細胞,所以能將殘存的癌細胞清除;但因為是激發免疫系統,所以相對的副作用也比較多,會有發燒、頻尿、血尿、肌肉痠痛等症狀。

卡介苗灌注治療的作法

卡介苗是使用尿導管灌藥,每週必須一次,連續灌注6週,一次灌藥需要30~50cc左右(膀胱容量約400cc),為了讓藥物充分接觸膀胱壁,會要求患者2小時不能上廁所,並要變換不同休息姿勢,2小時後再經由尿液自動排出。

灌藥結束後通常會發燒1天,其他症狀會持續2~3天,但有些人會拖到2~3星期,不過多半會自己自己慢慢好起來。等到所有療程都結束後,每3個月再追蹤一次,追蹤半年後再每半年追蹤一次,每次視情況會再進行3週的灌注,共需追蹤3年。

通常持續追蹤、並持續接受治療的患者,復發率可以降到3成以下,所以建議接受過腫瘤切除手術的患者,都要再進行一次卡介苗藥物的灌注,保障自己未來的健康。

延伸閱讀

台灣每年700人死於泌尿上皮癌!40歲以上該做這幾點預防癌症
喝茶、喝酒可以降低腎癌發生率!醫師:保護腎臟該這樣做
肚子痛好幾個月,竟然是「已經轉移」的攝護腺癌!

圖、文/盧映慈 圖片來源:freepi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