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望寶寶能跑跑跳跳?那就不能錯過「脊髓性肌肉萎縮症」篩檢

隨著基因檢測的技術發達,越來越多人會去做基因檢測,找出自己或是寶寶未來可能得到的疾病。尤其是孕前的檢測,如果有事先做篩檢,可以避懷孕後發現寶寶有這樣疾病的驚慌失措,也能避免未來讓寶寶承受痛苦、負擔的結果。

脊髓性肌肉萎縮症是什麼?

脊髓性肌肉萎縮症(Spinal Muscular Atrophy, SMA))是隱性遺傳疾病,台灣大約有2~4%的帶原者,是僅次於海洋性貧血的遺傳疾病;如果夫妻雙方都帶原,就有25%的機率會生下重度發病的孩子,這種疾病是運動神經元的退化,會導致肌肉無力、萎縮,但智力跟認知能力不受影響。

而依照進程的不同,SMA可以分成3型,最重度的在出生6個月內就會有肌肉症狀出現,比如四肢、軀幹因肌張力不足、無力,沒有肌腱反射,轉頭、吞嚥困難、哭聲無力,一般來說在2歲以前就會因為呼吸衰竭而死亡。

第二型則是屬於中度,症狀多半在1歲半以前出現,比較常見到的是下肢無力、無法站立行走,但上半身、尤其是頸部以上還算可以正常運作;這些患者可以靠持續的復健、呼吸治療存活,但很容易因為呼吸肌肉無力導致感染而死亡。

第三型的輕度型,則是1歲半到成年之間都有可能發病,症狀跟第二型很像,但還可以行走、站立,只是長時間行走、站立,或是爬樓梯、跑步、跳躍等高強度運動,還是可能沒辦法做到。

SMA檢測怎麼做?

因為SMA必須是父母雙方帶原,才會生下發病的寶寶,所以會先讓準媽媽接受抽血基因檢測,如果是帶原者再讓準爸爸檢測;如果雙方都帶原,就會進行羊膜穿刺,抽取羊水中游離的寶寶DNA,來確認寶寶是不是那幸運、沒有發病的1/4。

如果寶寶檢測出來是患者,會由產檢醫院提供相關的諮詢服務,像是上述提到的SMA未來可能的身體發展等;屬於重症的孩子,也會提供是否要終止妊娠的諮詢參考。

目前政府針對父母雙方帶原,提供每人可最高補助2000元檢驗費,建議如果有家族SMA病史、知道自己本身是帶原者,可以在懷孕前就去做相關的基因檢查;而已經進入孕期的準爸爸、準媽媽,也建議去做相關的篩檢,幫助自己面對寶寶的身體狀況,跟準媽媽未來的孕期、產後的照顧。

你想要什麼樣的健檢,按>>這裡就知道

延伸閱讀

有貧血的爸媽,懷孕前記得去做「海洋性貧血基因檢測」!
婚前健康檢查到底應該做哪些項目?

圖、文/盧映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