氫水、鹼性水、逆滲透水、自來水,到底哪種水最健康?

「喝水」雖然是每天必須的行動,但「怎麼喝、喝什麼」還是有很多不同的說法。市面上也充滿了氫水、鹼性水、逆滲透水、能量水等不同的水,到底該怎麼選擇,也讓人摸不著頭緒。

氫水

日前「氫水能抗自由基」的議題非常熱門,市面上也出現不少的氫水產品,號稱可以抗癌、抗氧化、抗發炎,但價格不斐,讓人疑惑到底要不要花大錢去買。不過林口長庚醫院腎臟科醫師顏宗海說,其實在實驗室的研究中,的確觀察到「氫」有抗氧化、抗發炎的效果。

只是這種抗氧化、抗發炎的效果並沒有經過人體的大型研究證實,比較多是觀察性的研究,或是細胞實驗、動物實驗,顏宗海說,不能說氫水完全沒有效,但效果可能沒有大家想得這麼好,而且每一家的產品,氫的含量、濃度也不一,很難一概而論。

鹼性水、深層水、含氧水

至於市面上也很多的鹼性水,還有海洋深層水(也是主打鹼性、礦物質),號稱可以改善酸性體質,但在2018年,提出「酸鹼體質」理論的創始者Robert O. Young已經承認,「酸性體質易生病」的理論是假的,並被美國法院判罰1.05億美元,所以改善酸性體質目前也沒有辦法證實有特別的好處。

而顏宗海也說,其實根本不可能靠「喝水」就改變體內的酸鹼度,「這是不正確的,雖然我們因為新陳代謝產生的酸性的確會跑到血液中,但人體本身就有3種機轉可以幫助調節身體的酸鹼,一個是呼吸、吐出二氧化碳,一個是排尿、把代謝的酸排出去,一個是血液本身的調節,把多餘的物質排出、納入,所以人體的酸鹼值是恆定的。」

另外,含氧水號稱可以改善缺氧、除掉自由基,這在理論上聽起來可行,但顏宗海說,人體的機制還是以呼吸作為吸收氧氣的方式,如果用消化系統吸收的方式,效果不見得比較好。

逆滲透水、能量水

至於逆滲透的水、能量水等,顏宗海說,其實就是歸納到「怎麼選擇淨水器」的問題,因為淨水器的價差很大,從幾千元到幾萬元都有,但無論淨水器強調什麼功能,只有擁有「離子交換樹脂」或「逆滲透功能」的淨水器,才能移除重金屬。

「但其實我覺得逆滲透水、純水或其他的淨水器做出來的水都沒有太大的差別,而且會消耗更多的水資源,比如逆滲透的水,你花3公升的自來水只能產生1公升的逆滲透水,就我自己的立場來說,我認為自來水煮開是最簡單、便宜又環保的。」顏宗海說。

不過對於大家擔心自來水用氯消毒,會產生三鹵甲烷,顏宗海建議,其實自來水中的三鹵甲烷很微量,只要在煮開水的時候開抽油煙機,並在水煮沸後打開蓋子,用小火繼續煮3分鐘,基本上不太會有殘留;對於用熱水壺煮水的人來說,也可以在煮滾之後馬上開啟蓋子散氣、放涼,殘留量也可以降到最低。

延伸閱讀

酸性體質是騙局 但容易長腫瘤的「酸性環境」是真的!
人體的「酸性體質」真的會引發癌症嗎?
預防乳癌,喝水也很重要,營養師莊鯉教你怎麼喝

圖、文/盧映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