怕吃思覺失調的藥會性格大變 醫師:只是找到自己優秀的另一面

台劇《我們與惡的距離》熱播後,大家對於思覺失調似乎多了一些認識,但思覺失調症發作時帶來的狀況,也讓許多人感到不知所措。精神醫學會理事長賴德仁說,其實「把精神病人當成不定時炸彈,才是讓他們病情惡化的原因之一」,因為害怕被抓、被歧視,拒絕承認自己有病,不願意接受治療,直到傷害自己、傷害別人,形成無法挽回的錯誤,這個問題才被正視。

思覺失調是腦部的疾病

賴德仁說,很多人一聽到精神疾病,下意識就會抗拒,或是認為那是治不好的絕症,「但其實精神疾病的終身盛行率有1%,每個家庭都可以遇到1個,但它屬於慢性病,只是發生在腦部,就像高血壓、糖尿病一樣,你不服藥控制,就會再度發作,但你服藥控制,其實還是可以過好日常生活。」

所以除了吃藥之外,其實就像陪伴家裡有高血壓、糖尿病的患者一樣,比如高血壓患者要吃少鹽的食物,糖尿病患者澱粉類攝取必須要控制,身旁的人需要協助他們;思覺失調也是一樣,只是生病的是大腦,所以他們需要充分的陪伴、聆聽,讓他們能持續刺激腦部,維持正常的功能。

藥物的副作用

但在網路上搜尋,可以看到思覺失調的藥物有各種不同的副作用,甚至會影響到日常生活,一方面害怕副作用,一方面害怕讓人發現自己在吃藥,讓患者很難持續接受治療,總是斷斷續續。

48歲的病友丁丁對此非常有感觸,她在剛發病的時候根本不知道自己發病,每天晚上都聽到小鬼在耳邊竊竊私語,有次她覺得自己這樣不行,要開始改變,決定放火燒房子、創造新生活,警察來了之後才知道自己犯下了大錯。

開始治療服藥之後,先是四肢僵硬、酸軟、站不起來,換藥後又變成眼睛模模糊糊,再換一次變成便秘,最後換成現在的藥,但講話會有點大舌頭。丁丁說,剛開始心裡真的很難過,像在淌血一樣,但自己狀況穩定後,回到康復之家開始幫忙其他病友,甚至開始賣一些二手舊物、賺錢,心裡又充滿了成就感,慢慢能忽略掉那些不愉快、不舒服。

害怕吃了藥變另一個人,思覺失調患者拒絕服藥

精神醫學會秘書長張家銘說,其實藥物的「治療作用」跟「副作用」,是醫師每天都要抉擇的問題,因為每個人狀況不一樣,只能盡力去平衡。「比如年輕女生不想變胖,我們就會避開有發胖副作用的藥物,白天還要工作的,就開不嗜睡的藥物,需要大量肢體活動的,就開不會身體僵硬的藥物。」

但對於另一部分的人來說,不想吃藥不一定是副作用,因為他們認為用了藥物,自己就「不自然了」、「不再是原本的自己了」,甚至那些幻聽的症狀,可能才是這些患者的生活重心,張家銘說,「因為他們的真實生活可能很痛苦、沒有價值、很無趣。」

張家銘說,所以為什麼一直強調思覺失調的治療不是只有服藥,社區、家庭環境的支持也很重要,因為那可能才是問題產生的來源,但站在醫師的角度,當然希望患者可以分清楚「現實」跟「幻覺」的差別,至少要做出正確的行為,不要把房子燒了、或是無意識的跑到馬路上。

「而所謂的『不再是自己』,或許也是一種執著,患者可以用另一個角度想想看,生病或許是個轉捩點,讓自己認識自己原本不知道的能力或是天賦。像是戲劇中的應思聰,原本想當導演,但最後成為畫家,不是代表夢想有遺憾,而是發覺自己擁有更多。」張家銘說。

延伸閱讀

超過30歲的「高齡」爸爸 孩子早發思覺失調症比例高30%
思覺失調不只是妄想症!感覺思考能力下降就要注意這5大徵兆
被批「太敏感」她憂鬱症纏身7年 直到種下了一朵花…

文/盧映慈 圖/何宜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