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睛健康不是只來自「1.0」!醫師教你3項檢查揪出早期眼疾

胃部不舒服的時候,大家知道可能要去照個胃鏡做檢查。但眼睛不舒服的時候,很多人卻只能想到去驗有沒有「近視、遠視、散光」,卻不知道眼睛其實也可以來個「健康檢查」。

眼睛也可以做健康檢查!

「眼睛也可以、也需要做檢康檢查!每年眼睛檢查至少1次,才是最健康的。」眼科醫學會副秘書長孫啟欽說,其實眼睛是非常精細的器官,有很多的疾病自己是感覺不出來的,不是只有不舒服才是問題。建議每年可以檢查一次,追蹤自己視力的健康,才不會錯過治療時機。

而在檢查的時候,建議初步先從3種檢查開始做,如果有其他症狀,也可以跟醫師討論,看是不是要做更詳細的檢查。比如乾眼症常常會覺得眼睛癢、乾澀,就可以做淚液檢查來確認乾眼症的原因。

一、視力檢查(驗光)

大家常聽到的「近視、遠視、散光」的檢查,其實就是所謂的「視力檢查」,又叫做「驗光」。這項檢查可以幫助我們初步了解現在的眼睛基本狀態,也了解該做什麼樣的處理跟準備。

不過大家對於驗光的印象,可能就是看視力表,或是坐上驗光儀,看機器裡面的氣球或是小房子,來確認遠視、近視、散光的度數;但其實真正的驗光可以測量很多東西,像是瞳孔之間的距離、主導眼(慣用眼)、眼位、眼睛肌肉調節力等,這些都跟我們的視力有很大的關係。

所以在進行驗光的時候,最好可以到專門的驗光所、眼科診所,才能拿到最完整的驗光資料。

二、眼壓檢查

正常眼壓值是以眼壓計,大規模測量一般人的眼壓後,所計算出來的平均值。目前正常眼壓的平均值約為15mmHg,而標準差為3mmHg,一般以平均值加減兩個標準差為正常眼壓的範圍,所以正常眼壓值的範圍約為10~21mmHg。

而眼壓是青光眼的一個危險因子,雖然眼壓高,不一定等於青光眼,眼壓低也不一定等於沒有青光眼,但之間還是有一些關聯性。孫啟欽就說,眼壓的標準值每個人都不一樣,所以應該要跟自己比,如果眼壓有波動、增減3mmHg以上,就要注意。

三、眼底檢查

上述提到眼壓高不一定代表青光眼,其實差別是要看是不是對視神經造成了損傷。而這部分就可以透過眼底檢查來確認。

眼底指的是視網膜、視神經及脈絡膜等部分,視網膜是負責視覺投影的部分,脈絡膜則是供應養分、氧氣的來源。透過眼底的攝影檢查,可以清楚看到這些部位的形狀、顏色、血管是不是有異常,找出問題的來源。

照片檔 ID:850917176/照片檔 ID:501328930

像是視網膜破洞、視網膜剝離黃斑部病變、視神經炎,甚至是眼中風糖尿病高血壓,都可以透過眼底細微的血管變化看出來,有些人就是因為視力模糊去檢查,才發現自己有糖尿病,反過來說,糖尿病患者也可以透過眼底檢查得知自己現在身體狀況控制的怎麼樣。

你想要什麼樣的健檢,按>>這裡就知道。

延伸閱讀

眼睛常常乾澀不舒服 眼科醫師教你喝水、吃油防乾眼症
眼睛又乾又癢是乾眼症嗎?7種症狀教你自我檢測

文/盧映慈 圖/何宜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