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模林又立猛爆性肝炎造成腦病變 醒來茫然問朋友:你是誰?

名模林又立在節目上爆料自己曾在三鐵接力賽上昏倒,結果引發猛爆性肝炎,甚至認不得旁邊的朋友是誰。其實猛爆性肝炎致死率有80%,林又立可以活下來,而且沒有太多後遺症真的很幸運。

運動過度也會造成猛爆性肝炎!

林又立非常熱愛運動,人家也稱她為「健康黑美人」,但她在一場三鐵接力賽中,因為選錯鞋子,讓大腳趾、腳底都長出大片的水泡,但她還是堅持想完成賽程;只是比賽進入第2天,膝蓋滑囊炎復發,加上天氣熱,突然就昏倒在跑道上了,體溫飆高到攝氏41度,被診斷是猛爆性肝炎。

林又立自己說,她想過來的第一時間先看看自己的腳還在不在,後來聽到醫師問她,「妳知道發生了什麼事嗎?」結果她不但說不出話、還只能聽懂5個字,勉強對身旁的朋友說了一句「你好面熟!」

雖然大家對於猛爆性肝炎的印象,大多都是「猝死」,但其實在猝死之前,猛爆性肝炎會先導致「肝昏迷(肝腦病變)」,出現失憶、恍神,或是不知道自己現在在哪裡、自己是誰,甚至連認字、講話都不會的狀況。

猛爆性肝炎的危險因子

猛爆性肝炎是指肝臟細胞在短時間內大量死亡,身體無法解毒而產生了劇烈反應;一般來說,如果發生肝昏迷,致死率有80%,是非常危險的疾病,如果沒有及時就醫,也可能留下後遺症。

病毒性肝炎:A、B、C、D、E型肝炎,包含急性、慢性,或是帶原者。

藥物中毒:最常見的是乙醯胺酚(acetaminophen)中毒,像是普拿疼、一般藥局常買到的退燒藥、感冒藥都含有乙醯胺酚;或是誤食太多的來路不明藥物。

代謝異常疾病:威爾遜氏症、妊娠性脂肪肝、雷氏症候群等。

其他:中暑、熱衰竭等。

肝昏迷

肝是人體最大的解毒器官,當肝功能因為某些原因受到影響,原本要在肝解毒的一些毒素跑到全身去,甚至跑到腦部,嚴重時就會造成肝昏迷(肝腦病變)。

不過剛開始時不會馬上昏迷,反而會看起來異常的興奮、有點多話,之後才會變得比較沈默、嗜睡,最後進入重度昏迷,然後因腦水腫而死亡。

預防猛爆性肝炎

一般來說,猛爆性肝炎還是屬於「肝病」的一種,所以初期症狀都跟其他的肝病很類似,像是食慾不振、容易疲倦、噁心、有黃疸,明顯看到皮膚、眼白的泛黃,排出茶色尿等。

但與其去計較這些看起來一點也不特殊的症狀,不如好好去預防造成猛爆性肝炎的原因。像是要定期追蹤病毒性肝炎、代謝疾病,避免服用過多的藥物、或是來路不明的藥物,在運動時也要記得補充足夠的水分,在覺得自己很累的時候,千萬不要勉強自己,才是真正預防的方式。

延伸閱讀

3歲女孩被診斷便秘 5 天後竟死於這個癌症
最小才15歲!一家4代6人得癌症 醫師:健康檢查能救你一命

文/盧映慈 圖/何宜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