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頭暈2年檢查卻「沒問題」 心臟缺氧才發現是冠心病

減少症狀不是萬靈丹!一位70歲老太太,2年前開始有頭暈症狀,但是並沒有檢查出眩暈症的問題,為了改善症狀還是讓她服用止暈藥達2年,卻一直沒好,之後才發現竟然是心臟的問題。

頭暈跟心臟病有關?

老太太雖然有在吃止暈藥,但因為頭暈症狀一直沒有改善,後來改看神經內科,還是查不出腦神經方面的問題,到了國泰醫院心血管中心就診,才發現右冠狀動脈狹窄,心肌下壁缺氧,確診為「狹心症」。

國泰醫院心血管中心醫師張釗監說,狹心症是一種冠狀動脈疾病,可以說是廣義的心臟病,當冠狀動脈硬化、變窄或阻塞時,會造成心臟血流不順,一般來說80%會感覺胸口悶痛,10%會覺得上腹痛,只有5%左右會出現頭暈、甚至無症狀。

圖說/國泰醫院心血管中心張釗監醫師。

「這類的疾病容易發生在有三高、或是老年人身上,一方面是血管本身的退化,二方面女性在停經後會缺少荷爾蒙保護心血管。像這位老太太已經停經,體重又過重、也有三高問題,又喜歡油膩飲食、少運動,才會導致右冠狀動脈硬化、狹窄,出現少見非典型的頭暈症狀。」張釗監說。

狹心症

其實就是指心臟冠狀動脈疾病的一種症狀,又稱冠心病。

危險族群:40歲以上男性、60歲以上女性、停經後女性、三高患者、缺乏運動、體重過重、壓力大、有冠狀動脈家族史者及長期抽菸者。

這些族群平時生活要特別注意避免突然激烈運動、爬坡或上樓梯時提重物、天冷或季節變化外出及情緒起伏大。

狹心症不治療會怎麼樣?

張釗監說,其實這位老太太很幸運,拖了2年才確診,但還算是及早發現,才避免發生突然暈倒,導致頭撞地、腦出血,或心肌因得不到血液及氧氣的供應發生組織壞死,造成心肌梗塞猝死的狀況。

「雖然頭暈並不是常見的症狀,但如果耳鼻喉科、神經內科都找不出頭暈的原因,就應該到心臟科進行檢查,像是心電圖、心臟超音波、核子醫學及心導管檢查,都可以幫助確診。」張釗監說。

延伸閱讀

久坐讓心臟變形!想改善就靠這2個運動
每25分鐘就有一人死於心臟病!5症狀恐是心臟衰竭

文/盧映慈 圖/盧映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