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吸練習啟動「身體自癒力」!瑜伽老師傳授5種呼吸法

20200205-呼吸

大多數的人身心緊繃,呼吸只是淺淺地在胸腔進出,難以進行深長的呼吸。其實這種倉促的呼吸,等於對自律神經系統發出壓力訊號,如果改變呼吸方式,可以改變自身整體狀況。

日常生活的一吸一吐,24小時不停的進行著, 知名瑜伽老師簡嘉瑩指出:「但這樣無意識的呼吸,只會用到肺部50%的機能。」但如果能「良好、有意識的呼吸」,不僅是維繫生命,還從呼吸練習中,讓自律神經放鬆。

美國理查 P. 布朗博士更在書中《 呼吸的自癒力:簡單幾步驟,降低壓力和焦慮》點出,人體的每個細胞都有自我療癒的能力,透過呼吸練習,啟動身體自癒力。可以抒解焦慮、憂鬱、創傷引發的情緒和行為問題。運用到肺部後,血壓也跟著安定下來、血液循環變好。

不少練瑜伽的人都強調,有意識地呼吸,過程中觀察自身呼吸的品質和過程,簡嘉瑩指出練習呼吸是能用肌肉動起來,有五種簡單的呼吸方式。

第一招:腹式呼吸

身處在壓力滿點的現代社會裡,最推薦練習的就是腹式呼吸法。用鼻子深吸一口氣,讓肚子像氣球一樣鼓起,慢慢的吐氣使腹部凹下去。

腹式呼吸可以幫助副交感神經活躍,對身心都有放鬆的效果,更能夠提升幸福賀爾蒙「血清素」的分泌!

有效達到:1.減緩緊張壓力,放鬆身心。2.提高免疫力。3.提升內臟機能。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第二招:胸式呼吸

顧名思義就是將專注放在胸口的呼吸,吸氣讓胸(肋骨之間的肋間肌)往外擴張,吐氣回復原狀。和腹式呼吸相反,胸式呼吸會提高交感神經的作用,讓身心都更有活力和能量。

有效達到:1.緩解胸悶。2.提高身心的活力。3.提升運動效果,幫助減重。

第三招:完全呼吸

連動「腹式」和「胸式」的呼吸,喚醒身體的每個細胞。讓肺部做最大限度的運作,活化身體的每個細胞。

有效達到:1.活化腦細胞。2.提高基礎代謝率。3帶走負能量和負面情緒。

第四招:火呼吸

短而快速帶有力量的呼吸,用鼻子深吸一口氣,再快速並帶有節奏的分段吐氣。

透過橫隔膜間歇的運動,提高血液循環,使得頭腦更加清晰。早晨和空腹練習,效果更佳。特別提醒孕婦、高血壓和心臟病患者不適合做火呼吸練習。

火呼吸可以幫你:1.提高工作幹勁。2.清晰好腦力。3.燃燒腹部脂肪。

第五招:單鼻呼吸

將左右兩側的鼻子輪流開合,用手指輕壓著單側鼻孔,一次使用一邊的鼻孔呼吸,可以左右交替,或是只做單側的練習。在瑜珈裡,右側是代表太陽,左側是代表月亮;也就是陰和陽的能量。交互練習單側的呼吸,可以平衡身體的能量。

單鼻呼吸可以幫你:1.平衡自律神經。2.右鼻呼吸:提升能量改善手腳冰冷。3.左鼻呼吸:平靜身心,穩定情緒。

簡嘉瑩瑜伽老師小檔案

  • 現職:好時光女子運動樂園教練、雙北運動中心運動教練
  • 專長:流動瑜伽、肌力雕塑課程
  • 紛絲專頁點這裡

文/王芊淩 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怎麼都睡不飽?瑜珈「大休息」躺10分鐘等於休息3小時!

容易腰痛、腿麻是坐骨神經痛惹的禍!5 動作伸展拉筋不能少

最簡單運動!日本教授:每週「間歇式健走」防三高、看起來年輕10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