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一下就喘不停,小心肌肉萎縮造成心臟無力

爬個樓梯就累,動一下就喘個不停,你知道自己的心臟健康程度在第幾級嗎?這些症狀不只代表缺乏運動,還可能是心臟被腫脹的血管擠壓導致的「心臟無力」,也就是「心臟衰竭」。雖然症狀看起來很輕微,頂多就是喘、累、胸悶,但只要進入第四級,一年的致死率就達到50%,所以又稱「心臟的癌症」。

台大醫院雲林分院院長黃瑞仁說,心臟是我們身體的馬達,收縮時可以把血流打到全身,提供身體養分、氧氣,擴張時可以回收血液,讓血液中的廢物能代謝掉。

所以只要心臟的肌肉沒有訓練,沒辦法收縮,血液就打不出去,就會容易喘。但現代人很常「久坐不動」,沒有鍛鍊心肺功能,等於讓心臟的肌肉慢慢「萎縮」,自然就變得越來越無力;而又因為運動容易喘,就更不喜歡運動,肌肉萎縮的更快,變成惡性循環。

心臟衰竭第一級:剛起床就覺得累,一早會胸悶

第一級幾乎不會有明顯的症狀,日常生活也幾乎不會受到影響,但這時,身體的氧氣量已經開始漸漸不足,所以會覺得總是睡不飽,或是一早起床的時候胸悶。

心臟衰竭第二級:爬3層樓梯也會喘,做家事一下就累

台北市立醫院陽明院區胸腔重症主治醫師蘇一峰說,正常應該要爬到6樓以上才覺得喘,6樓以下會喘代表肺功能下降;而如果爬1、2樓就會喘,表示肺功能可能只剩一半,除了肺部本身的疾病之外,這就是代表心臟功能下降,在休息的時候不會有什麼感覺,但「爬樓梯」就可以完全現形。

照片檔 ID:668596908

心臟衰竭第三級:晚上睡覺時呼吸困難,需要把枕頭墊高才能順暢呼吸

這時候心臟的功能已經明顯不好的,只要動一下就覺得很累,懶洋洋的,但坐著休息的時候又不會有什麼症狀,所以常常被忽略。不過,進入到這個階段,在平躺時會容易覺得呼吸不順、需要把枕頭墊高、或是坐起來。

心臟衰竭第四級:四肢開始水腫,連坐著都會胸悶、疲倦

到了這時候,才是大多數人會選擇就醫的階段,因為一早起來可能累到起不了身,或是晚上根本呼吸困難到睡不著,連坐著都很累、疲倦無力,而且胸口的悶、痛一直沒停過,同時四肢開始出現明顯的水腫

心臟衰竭更要動!

看完心臟衰竭的症狀,一定可以發現,心臟衰竭是「一步一步慢慢惡化」的,從覺得喘、開始不運動、心臟肌肉萎縮無力、心臟衰竭;所以想要逆轉、或是改善心臟衰竭的惡化,最重要的就是「運動」。

雖然有些人會疑惑,「一活動就會喘,是要怎麼做運動?」不過對於心臟科醫師來說,想要讓身體充滿氧氣是很重要的,因為「充足的氧氣可以減少日常活動對心臟的負擔。」

而運動的方式當然還是要以適合自己身體的方式為主,比如爬樓梯已經會覺得喘,就不要做太劇烈的運動,反而會對已經無力的肌肉造成更大的負擔;應該是按照「自己有點喘」的運動強度,持續至少20~30分鐘以上,才會有最好的效果,再按照自己的進步,慢慢的加重運動的份量。

文/盧映慈 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發現痰中帶血,你可能得的不是肺結核,而是心臟病

超簡單自測法  只要用一隻手指頭,就能知道血管阻塞了沒

胸悶胸痛到底是不是心臟病?一張表看懂6大原因的特殊症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