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養好、免疫力就能提升!美國營養師推薦2種食物

肝臟是人體重要的免疫器官,不但可以製造許多跟免疫相關的蛋白質,也包含了許多重要的免疫相關細胞,可以清除入侵身體中的各種病原菌。

而人體中,負責吞噬外來病原菌的「網狀內皮細胞(reticuloendothelial system)系統」,有90%就在肝臟內,所以只要肝臟不健康時,身體的免疫力就像是破了一個非常非常大的洞,病原體就會從這個破洞入侵。

除了負責免疫系統之外,肝臟也是人體中最重要的消化、內分泌器官,可以分泌膽汁、幫助排毒,也負責調節人體的很多內分泌系統。國際體育科學協會(ISSA)註冊營養師、美國的Millie Lytle博士,也提到有2種食物其實可以保護肝臟、提升肝臟的健康。

照片檔 ID:899731774

2種可以保護肝臟的食物:甜菜、橄欖油

甜菜:甜菜汁能幫助肝臟抗氧化

Millie Lytle說,甜菜根含有稱為「甜菜鹼」的抗氧化劑,能幫助抗氧化和消炎,可減少自由基在體那造成的損傷。

2012年,波蘭一項研究中也發現,在長期喝甜菜根汁之後,會減少肝臟中出現致癌物「NDEA」的機會,也能「修復」已經有這些致癌物的肝臟。

這份研究對於大鼠進行了28天的餵養研究,結果顯示,「總的來說,這些結果證實了我們先前研究中顯示的『甜菜根汁能保護氧化損傷』,而喝下甜菜汁之後,改變的身體代謝狀態,可以預防肝損傷。」

而到底要喝多少甜菜汁?Millie Lytle說,如果沒有其他的肝臟疾病,每天1杯300cc的甜菜汁,每週喝2~3次,其實就很足夠了。

橄欖油:橄欖油能改善非酒精性脂肪肝

而橄欖油可以保護肝臟,主要是因為可以改善「非酒精性脂肪肝」,也就是因為吃太多甜食、或是吃太油而造成的脂肪肝。

2009年,以色列的研究發現,如果把每天的油脂攝取改成「橄欖油」,能減少體脂肪增加,同時降低胰島素阻抗的問題,而未精製的、或初榨的橄欖油,其中抗氧化劑的活性特別豐富;而特級初榨橄欖油的效果,甚至就像天然的「消炎止痛藥」。

同時富含橄欖油的飲食,可以讓體內脂肪「重新分佈」,不會完全堆積在內臟,減少內臟的負擔、也減少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不過橄欖油畢竟是油脂,Millie Lytle說,如果沒有其他的肝臟疾病,每天3~5湯匙(調羹大小),或每天10克左右的橄欖油,其實就非常足夠,也不需要為了保護肝臟而喝太多。

參考資料

Olive oil consumption and non-alcoholic fatty liver disease

Beetroot juice protects against N-nitrosodiethylamine-induced liver injury in rats

21 Best Foods For A Healthy Liver

文/盧映慈 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肝區疼痛是肝病嗎?還有這3種可能!

人家說吃藥傷肝,那同時吃「保肝」食品可以嗎?

身體發出5個訊號,告訴你肝不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