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4歲警執勤時「主動脈剝離」驟逝!致命重症好發高血壓族群

台中中坑派出所吳姓所長,在這個月執勤深夜勤務,沒想到早上清晨時出現身體不適,趕緊到了醫院,醫師診斷為「主動脈剝離」情況嚴重,但歷經12小時手術後仍不幸於當晚病逝。急性主動脈剝離雖然不是一個常見的疾病,卻是致命性的心臟疾病,50%的病人在發生後48小時內死亡。

吳姓所長已經在警界服務35年了,54歲的他工作認真,中坑派出所地處偏遠所內勤務不算繁重,所長在5月1日負責夜勤任務,在當晚開始出現胸痛等症狀,隨即隔天清晨便到醫院檢查,醫師診斷為「主動脈剝離」隨即轉院開刀,手術在當晚7點結束,但所長仍在晚間8時50分過世。

為什麼會出現主動脈剝離?

政壇上台獨聯盟主席黃昭堂、海基會前董事長江丙坤也是「主動脈剝離」去逝,此疾病是心血管疾病中的急重症,好發於60到70歲的患者身上,致死率非常高,有些人在疾病開始即發生猝死。

中壢天晟醫院心臟內科邱讚旺醫師指出:「會引發主動脈剝離的主因,通常都是主動脈血管壁的中層受損後,遇到血管壁內膜破裂時,血液經由該內膜的裂孔,進入血管壁中,將血管內膜和中層撕開,形成所謂的『假腔』。」

假腔往往會壓迫所謂的真腔,造成身體各處的血液供應不足,或是出現大出血或心包填塞死亡,必須要緊急進行手術。患者發病後每小時即可增加1%死亡率,至少50%的病人在發生後48小時內會死亡,約71%的人會在2個月內死亡。

iStock-947805498

恐怖致命心臟疾病好發在4大族群

每年全國發生率至少在兩百例個案以上,邱讚旺醫師說明:「除了因為意外引起血管壁中層受損及內膜破裂引,其餘多肇因歸在高血壓。」

  • 高血壓病史
  • 先天性主動脈窄縮
  • 馬凡氏症候群—容易造成主動脈破裂
  • 懷孕、胸部外傷

主動脈剝離是因為血液強大的衝擊力,使得血管壁被撕裂開,當血壓愈高、衝擊力就愈高,因此誘發的最重要危險因數就是高血壓,臨床上將近有60%-80%的患者都有高血壓的問題。舉凡是血管內壓力變大、管徑變小、管壁的質地變弱等等,都會讓主動脈剝離發生的風險變高。

典型症狀:劇烈胸痛延伸到背部

當發生主動脈剝離時,最典型的症狀就是「劇烈胸痛」。邱讚旺醫師說:「 90%的病人會有這樣情況,一般都描述為撕裂的疼痛,痛感也會由前胸移到背部上方然後移到背部下方。」

其次症狀是血壓升高,60%的病人有此病症,同時也會有休克、腹痛,較少的情況是四肢脈搏消失、半身癱瘓、急性下壁心肌梗塞及中風

但有時病人出現的不是常見的症狀時,醫師第一時間判斷也不容易。邱讚旺醫師提醒:「疾病的死亡率隨時間遞增,因此愈早診斷愈早治療可以降低死亡的機率。」

邱讚旺醫師小檔案

  • 現職:中壢天晟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
  • 專長:心臟病、高血壓、心律不整、心絞痛

文、王芊淩/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適當午睡效果相當半顆血壓藥!研究:每睡60分鐘,減少10%心肌梗塞風險

動一下就喘不停,小心肌肉萎縮造成心臟無力

想顧好脊椎就該練核心肌群!職能治療師教3招天然護腰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