膝蓋腫痛、走路卡卡打一針就緩解?3種關節內注射治療該知道的事!

發現在走路的時候,膝蓋處會有抽痛及割裂感,甚至還出現了紅、腫、熱、痛,去醫院檢查後才發現自己是得了退化性關節炎

長期使用帶來的退化性關節炎

造成退化性關節炎的主因為「勞損」,像是在長期不當或是過度使用後讓韌帶、肌腱被破壞,進而影響到軟骨,久而久之硬骨也會開始磨損,放著不處理的話,就可能會出現骨刺、關節外型變形,甚至關節腔完全磨損等情形。

根據衛福部統計,在台灣有 350 萬人有退化性關節炎,在 58 歲以上的長者,每 5 位就有 1 位有關節退化的問題。好發群族不只是 45 歲以上的人該注意,目前也有發現,在愛跑步和產後立刻接受重訓的等女性族群上,都有關節退化的問題!

除此之外,退化性關節炎的年齡下滑趨勢,恐與肥胖、運動不足的比例越來越高有關,因為體重會增加膝蓋的受力,而運動不足使得肌肉無法分擔關節的受力外,關節也會因為缺乏良好的刺激、潤滑液分泌不足,導致勞損的速度更快。

現行的治療方法有使用消炎止痛藥來緩解疼痛、控制發炎,但當口服止痛藥無法改善時,這時就可能需要考慮關節內注射療法,也就是直接將藥物或是膝關節所需要的物質打入關節腔,進而達到止痛、消炎的作用,目前常聽到的關節內注射療法有類固醇、玻尿酸、自體血小板血漿療法(PRP)等。

3種關節內注射治療的差別

在節目《Heho Topic》中,就整理出了退化性關節炎現有的 3 種內注射療法差別,根據疾病的進展適合使用的內注射也都不同喔!

1. 類固醇注射

常用在急性發作期,也就是關節忽然處劇烈疼痛,導致無法行走時,將類固醇直接打入關節腔中,可以快速獲得止痛、消炎的作用。但長期使用的話,有可能帶來周遭組織的細胞活性壞死,導致韌帶斷裂、肌肉壞死、骨頭壞死等嚴重情形。所以類固醇僅能當作急性期的緩解療法,不宜長期使用。

2. 玻尿酸注射

退化性關節炎是兩個關節互相摩擦、磨損,導致關節與關節之間的緩衝墊被磨掉了,這個緩衝墊大部分由玻尿酸所組成。於是在臨床治療上,也出現了注射玻尿酸至關節腔,讓兩個關節之間有個軟墊,減少硬骨間的磨損。但此種療法需要固定注射,大約是 3 到 6 個月就需要注射一次,才能為維持軟墊的厚度,以防疼痛的情形發生。

3. 自體血小板血漿療法(PRP)

健眾細胞生醫執行長張薏雯博士表示,此種療法就是將高濃度血漿因子注射至關節腔,其原理為人體血液中有很好的生長因子和抗發炎因子,將其注入後,理論上來說,有助於受損軟骨再長出來,然後抗發炎因子抑制炎症反應,以達到改善的情形。

退化性關節炎常見的3種關節內注射療法。/ 圖片提供:健眾細胞生醫

但此種療法並不是每個人打了都有效,張薏雯博士補充說到,60 歲以上的族群要進行此療法的話,有可能會面臨到他血液裡的生長因子跟抗發炎因子不足的問題。若有不足的話,改善的效果就不會太明顯,這也就解釋了為什麼有些人接受自體血小板血漿療法會很有感,有些人則無太大改善。

文 / 彭幸茹  圖 / 何宜庭

延伸閱讀

一張表讓你秒懂痛風、類風濕性關節炎、退化性關節炎的差別

關節一退化就回不去了?最新細胞治療有望長回軟骨恢復關節功能

影 / 膝關節不好吃葡萄糖胺就能改善?事實上能被人體吸收僅有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