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早期視力就開始下降!研究:維生素A類似物幫助改善糖尿病視網膜病變

糖尿病」是現代人最常見的疾病,而根據台灣糖尿病學會統計,得到糖尿病後,病友們最害怕的是會「失明」,因為根據過往的統計研究發現,即使血管還沒開始發生變化,視網膜都會受到損害,導致視力下降,而會造成視網膜病變的原因,就是因為糖尿病會造成「視網膜維生素A」不足。

而維生素A是一種脂溶性的維生素,主要的功能是可以幫助視網膜的修復。因為視網膜負責感光、吸收有害光線,並讓光線成像、使我們可以看得到東西,等於一睜開眼睛就不停的在工作,所以也必須不斷攝取足夠的營養來保護自己。除了大家常聽到的葉黃素之外,其實維生素A也是協助感光的重要成分。

所以如果缺乏維生素A,會讓視網膜容易變性、細胞容易死亡,而且比較無法更新,甚至會造成夜盲症。不過維生素A是脂溶性的,會儲存在內臟內(90%儲存在肝臟中),不會那麼快就被代謝掉,所以只要每天有補充一定的量,其實不會有缺乏的問題。

但對於糖尿病患者來說,身體的各種維生素、營養素都很容易缺乏,尤其是維生素A,所以補充維生素A是有一定效果的。

研究:維生素A類似物幫助改善糖尿病視網膜病變

而美國的研究發現,如果將「維生素A的類似物」注射到糖尿病的小鼠中,小鼠可以恢復視力,因為這些營養物質減少了視網膜的氧化反應、視網膜細胞的死亡,同時阻止了視網膜變性,等於讓糖尿病造成的視網膜病變沒有效果,

維生素A的類似物(vitamin A analog)

攝取維生素A之後,身體會分解成多種需要的營養素,對於視網膜來說,就需要「9-順-視黃醛」、「11-順-視黃醛」才能維持正常視力,所以研究團隊直接使用「9-順-視黃醛」、「11-順-視黃醛」來進行研究,試圖證實這些類似物可以幫助糖尿病患的視力改善。

研究團隊表示,單純注射「維生素A類似物」可以讓視網膜細胞中的視色素提高,產生視網膜的感光元件,預防視力下降的結果;他們針對2組3個月大的糖尿病小鼠(第一型)和1組非糖尿病對照小鼠做對比,2組糖尿病小鼠分別使用9-順-視黃醛、一般溶媒溶液治療,並透過測量視網膜電圖(ERG)來監測視網膜的狀況。

iStock-629389928

結果顯示,單劑量9-順-視網膜治療後,糖尿病小鼠的視覺功能顯著改善。主要作者Moiseyev博士評論,「這項工作支持了我們的新假設,糖尿病引起的眼內維生素A代謝紊亂,是導致糖尿病視網膜病變早期視覺功能下降的原因。而且透過維生素類似物的治療,可能可以幫助改善糖尿病患的視力。

血糖過高的時候,要記得補充維生素A

這篇研究也刊登在《美國病理學雜誌》(The American Journal of Pathology)上,研究團隊表示,對糖尿病患來說,補充維生素A不一定能夠確實轉化成眼睛所需要的營養,甚至是確實的吸收;但在糖尿病早期、甚至前期的時候,補充維生素A,卻可以幫助視網膜維持健康。

而2018年,瑞典的研究也顯示,在身體完全缺乏維生素A的狀況下,會使負責製造胰島素的胰島β細胞死亡。簡單來說,當發現自己血糖過高的時候,適時補充足夠的維生素A,也可以延緩糖尿病的進程,達到一個良好的效果。

期刊小檔案

《美國病理學雜誌》由愛思唯爾(Elsevier)出版的《美國病理學學會》(美國研究病理學學會的官方雜誌)尋求與疾病的分子和細胞基礎有關的高質量原始研究報告,評論和評論。編輯者將考慮直接研究發病機理的基礎研究,轉化研究和臨床研究,或為將來的機理研究提供基礎。

參考資料

A vitamin A analog may help treat diabetic retinopathy

文/盧映慈 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10多年來堅持不喝牛奶!台灣糖尿病之父:牛奶喝越多,兒童第一型糖尿病的病患可能越多

罹患糖尿病要小心!併發症才是要命原兇

口渴、頻尿是得了糖尿病嗎?用一張表自我檢測11項症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