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癌世代來了!彰化縣男性發生率最高、台北市女性肺癌最多

2019年國人十大死因出爐,台灣肺癌死亡人數近 30 年成長將近 6 倍,死亡率連續 12 年居冠,而且根據最新一期、2017年癌症登記資料,罹患肺癌的人中,有1/3是直接接受安寧緩和治療,等於一發現就已經是晚期。

而肺癌也是唯一在全球都逐漸增加的癌症,台灣增加的也非常迅速,如果仔細觀察台灣肺癌的發生人數,會發現新北、台北、高雄市的發生人數是最多的;這也讓人疑惑,是不是「大都市」反而比較容易有肺癌

不過事實上,是因為雙北、高雄的縣市人口數也最多,所以發生人數也最多,如果看人口標準化後的發生率,其實排在中部之後。

雙北、高雄發生人數最多,但中部發生率最慘

中部肺癌的發生率在北、中、南、東、金馬等5個區裡面是最高的,根據2017年的癌症登記資料,每10萬人的標準化發生率是男性45.63,女性是31.25,第二名是北部,發生率是男性43.06,女性32.72;每年中部地區有將近2000人確診肺癌,主要發生位置集中在彰化、台中。

男性肺癌發生率最高的縣市,就是在彰化,除了位於台中火力發電廠的下風處之外,還有工業區的工廠廢氣,以及柴油車、汽機車的廢氣,也常常登上「台灣空氣品質最差的縣市」第一名;這些充滿硫氧化物、重金屬的氣體,會先刺激呼吸道、損傷黏膜,造成慢性支氣管發炎,久而久之就引發肺癌。

而女性肺癌發生率最高的縣市是連江縣,但主要原因是女性人口太少,即使只有3人罹癌,發生率也超過40;但第二名的縣市竟然是「台北市」,推測跟家中空氣品質不好有關,因為女性的基因會讓肺部對PM2.5較敏感,像是看不見的塵蟎、燃燒東西的煙,都可能造成肺癌,不只出門的時候要注意空氣品質,在家中也要特別注意。

離島、偏鄉發生率最低,肺癌跟城市發展造成的污染大幅相關

而不意外的是,金馬區肺癌的發生率是5個區裡面最低的,金門縣的男性肺癌的標準化發生率只有24.71,女性只有9.81;而澎湖的男性發生率只有35.19,女性只有37.35,不過特別的是,花東地區的男性肺癌發生率偏高,有43.99,但女性反而很低,只有23.79。

推測原因是,東部地區男性抽菸的比例相對較高,但整體來說空氣品質非常乾淨,所以女性比較不容易受到影響。

但從上述可以看到,離島、靠近偏鄉的肺癌發生率反而偏低,而城市中的肺癌發生率大幅增加,跟城市發展造成的PM2.5、空氣污染有大幅的相關;如果想避免「肺癌世代」造成的後果,真的要從現在就開始顧好自己的肺部。

文/盧映慈 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癌症死亡人數已超過5萬人!肝癌大幅下降,新一代國癌注意這5種癌症

「肺癌」是全台最要命癌症!一半患者不抽煙 專家:室內空汙是關鍵!

胸痛也可能是肺癌!3個胸痛部位要當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