鼻病毒、腸病毒感染率上升!小兒科醫師:全部都是酒精殺不死的病毒

新冠肺炎在台灣的疫情剛剛告一段落,不過戴口罩、勤洗手的好習慣,也讓本該在春天流感、初夏流行的腸病毒,還沒有真正進入流行期。但兒科醫師陸陸續續觀察到,雖然還沒有進入流行期,但腸病毒、鼻病毒等病毒的感染卻開始慢慢增加,原本「防疫好習慣」形成的防護網,可能會出現破洞。

在高雄執業的兒科醫師「黑眼圈奶爸Dr. 徐嘉賢醫師」就提到,最近所碰到的腸病毒案例中,孩子們不一定會發燒,喉嚨也沒有明顯的喉嚨潰瘍。但是有一個共同點:有典型的皮膚疹子,但是分布比典型的更多樣化,位置更廣;今年很可能會流行克沙奇A6型的腸病毒。

腸病毒小知識

  • 腸病毒類型:腸病毒指的是一群病毒,包含小兒麻痺病毒、克沙奇病毒、伊科病毒及腸病毒等種類,每一個種類還可分為多種型別,總共有數十種以上。
  • 好發族群:幼兒、青少年,不過成人也可能會得到腸病毒。
  • 重症危險群:5歲以下幼兒。
  • 常見重症病毒類型:腸病毒71型。
  • 重症徵兆:嗜睡、意識不清、活力不佳、手腳無力、肌躍型抽搐(無故驚嚇或突然間全身肌肉收縮)、持續嘔吐與呼吸急促或心跳加快。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兒童急診科主任謝宗學,也在自己的粉絲專頁「Dr. E 小兒急診室日誌」上表示,「最近小兒急診室來診人次回溫,剛開始時是腸胃炎和腺病毒感染增加,這幾天開始出現零星腸病毒病例,流感幾乎看不到。」

但謝宗學也發現,有許多呼吸道感染發燒病人,流感、腺病毒快篩呈現陰性反應,病程、症狀較輕微,抽血報告顯示傾向病毒感染,判斷是一般感冒病毒,鼻病毒是可能的原因 (鼻病毒因為症狀輕微,不是急診常規檢驗項目);而高雄15名學生群聚感染也證實是鼻病毒,所以可能性很高。

「腸胃炎病毒、腺病毒、腸病毒、鼻病毒,這些感染的共通點,都是屬於『無套膜病毒』,也就是75%酒精洗手液無法有效消毒的病毒!」謝宗學直言,現在新冠肺炎疫情趨緩,大家的防疫警覺性開始下降,不只戴口罩的人變少,勤洗手的人更少,頂多會用酒精消毒,但「任何的乾洗手都無法取代濕洗手」。

無套膜病毒

大部分的病毒都有「外套膜」,就是病毒從寄生的細胞中複製出來的時候,會同時複製這個細胞的細胞膜,好像穿上「外套」一樣,來騙過免疫系統;不過酒精可以溶解細胞膜,當然就也可以殺死有外套膜的病毒。

但沒有外套膜的病毒稱為「無套膜」病毒,就不容易被酒精殺死,像是引起腸胃炎的諾羅病毒、輪狀病毒;引起腸病毒的腸病毒、小兒麻痺病毒;腺病毒、鼻病毒、水痘病毒,都無法被酒精殺死,只能靠勤洗手、用稀釋漂白水消毒來避免感染。

所以謝宗學也推估,這些無套膜病毒的感染增加,或許是因為大家不再堅持「勤洗手」,即使台灣新冠肺炎疫情趨緩,但全球新冠肺炎還在持續延燒,而且如果爆發其他病毒疫情、特別是腸病毒,其實也是非常可怕的。

就像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說的,防疫新生活,是把戴口罩、勤洗手這些防疫的行為,要內化成基本的態度跟習慣,「不是刻意去做,才會形成強大的防疫網」,而台灣也才有開放邊境、維持健康社會的能力。

文/盧映慈 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7種酒精殺不死的病毒!小兒科醫師提醒:酒精不是萬能,洗手才是王道 

今年腸病毒很可能「症狀不典型」!兒科醫師提醒:不明原因起紅疹就要注意

腺病毒讓孩子突然高燒40度!肚子痛、眼睛紅就要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