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酒精」也可以防中暑!醫師:運動後噴皮膚助降溫

疫情趨緩下,防疫酒精從供不應求到現在隨處都買得到,如果家中剛好有多的,醫師說也可以拿來在夏日當中幫助散熱、預防中暑,即便家中沒有酒精用水也可以達到效果,利用蒸發、對流達到降溫的效果。

酒精噴的範圍越大越好!水蒸發帶走熱

尤其近期的端午連假過後,台北地區更是創下六月以來的高溫38.9度,接下來七八月恐怕只會更熱,如何在這麼熱的天氣下散熱、降溫,三軍總醫院中暑防治中心主任朱柏齡說明:「當你想降溫時,先到陰涼的地方不要太熱,用酒精噴在皮膚上,噴的面積越大好。」

為了更清楚理解防疫酒精降溫的效果,朱柏齡醫師親自示範使用,他在端午連假時在太陽下慢跑,跑步前量耳溫是36.9 C,跑步二十分鐘後上升到37.7C,體溫隨著運動時間持續上升,連續跑完40分鐘後,體溫已經飆高到38.6C

istock-1091395858

噴水也具同樣效果!

醫師隨即在陰涼處,對著自己頸部、腹部、四肢噴上防疫酒精,十分鐘過後體溫下降到37.6C,再喝完300c.c.水後5分鐘後,體溫又下降0.4C

對此醫師解釋:「此方法透過蒸發、對流法幫助身體降溫,再多點喝水也有降溫的效果。」但如果只是為了要降溫不需要特別買酒精,朱柏齡說:「其實用水也可以,用濕毛巾擦拭,但比起擦拭噴的效果比較好,噴水才會造成小水珠,然後風吹乾下,水一蒸發就可以把熱帶走。」

朱伯齡主任親自示範降溫,補水也是重要一環

泡冷水、鋪冰毛巾、噴水都能助降溫

朱柏齡解釋其實幫助降溫最好的方式分為兩種,會視患者的情況、環境允許多選擇適合降溫的方式。

1.傳導法降溫效果最佳適用運動選手

泡在冷水、冰水中:這是對中暑病人降溫最快的方法!如果剛好沒有浴缸,可以用防水布圍起來再加水,也是有同樣的效果。

一班運動員跑馬拉松,或是球隊競賽,運動型的中暑適合泡在冷水裡。

2.對流蒸發法適合年長者

噴水後吹乾:衣服都脫掉只剩內衣全身噴冷水,再用電扇吹,讓水蒸發將熱帶走。或是全身鋪上冰毛巾,毛巾要不斷更換保持毛巾的冷度。

傳統中暑,比較偏年紀大、慢性病的,因為沒有冷氣昏倒的年長者,比較適合用對流法。

文、王芊淩/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晚上運動也會中暑,夜跑者過熱昏倒!醫師:從「體感溫度」判斷適不適合運動

6月熱傷害達515人!醫師提醒:戶外工作者、運動者需要一週「熱適應」

午後濕悶中暑的人更多!分清陽暑、陰暑消暑更有效